第三届华中学术论坛召开 聚焦新时代文学出版与传播
作者:陈培浩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19-10-27 16:23:48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陈培浩)10月26日,第三届华中学术传播论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湖北省编辑学会会长周百义、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金炳亮、复旦大学出版社原董事长兼社长贺圣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频、《湖北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郭康松、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刘金波等专家学者,副校长彭南生出席,党委宣传部、社科处(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出版社、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会。

彭南生从历史沿革、办学现状、学校责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总结回顾了前两届论坛所取得的成果及学校在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他指出,文学传播媒介和物质载体的发展与文学的发展休戚相关,文学传播的历史就是文学传播媒介的发展史。在融媒体时代,文学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网络对文学创作、文学接受以及文学传播等方面带来了革命性影响。促进文学传播,使之与时俱进,需要文化工作者们共建文学传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让中国文化在世界面前“活”起来,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让民族文学成为世界文学。

文学院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文学院在文学出版传播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近年来随着社会变迁,中华文化传播能力有了一定提升,但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井喷以及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华文化传播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文学出版和文学传播,宣传中国发展变化是核心内容,文化工作者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提升我国文学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要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文学出版与文学传播是文化传播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学术领域,也是我校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建设的重要学术增长点,但目前学界对此尚缺乏深入系统地研究。这个领域有许多问题值得出版学界、文艺学界、传播学界来共同探讨,互相交流。深化文学出版与传播研究,既需要高度重视相关基础理论的探索,也需要不断加强文学出版与文学传播的历史研究,同时应在文学出版与传播的实务研究及相关专题研究方面不断开拓。

论坛上,来自湖北省编辑学会、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南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学者围绕媒介传播效应、出版社制度、文学史研究、文学广告、寓言电影、女性电影的困境与突破、听觉文化、网络文学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文学院主办,《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文研究》《华中学术》(集刊)《出版科学》《出版发行研究》《中国出版》《现代出版》《中国出版史研究》《新闻与传播评论》《河南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湖北民族大学学报》杂志协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