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研修模式研究及试点”项目召开经验交流会
作者:胡尉尉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24 15:25:4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胡尉尉6月20日至21日,由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刘清堂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2017年度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及试点”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美的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7个省市自治区的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会。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在致辞中指出,荷塘区将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作为“幸福荷塘”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致力于建设“荷塘教育虚拟社区”,掀起“课堂革命”,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荷塘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利波表示,荷塘区在建设“学在荷塘”的实践中,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专题报告阶段,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武丽志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为题,从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资源、新体系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丁玉祥副校长从教师培训面临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支持区域网络研修的政策依据、内涵的深度理解、模式的个性选择、运营的关键路径等方面作《技术支持下区域教师网络研修模式创新与研训方式转型》专题报告。会议还开展了课例研修、主题研修、同侪研修、微课题研修四场工作坊交流活动,共有52位教师代表在工作坊中进行了经验分享。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及试点”项目旨在通过设计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研修模式,开展数据驱动下的研修绩效评价和试点应用,进而转变区域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及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该项目于2018年进行了区域研修现状调研,在各地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总结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四种研修模式,分别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例研修”“教师工作坊支持的主题研修”“混合环境下的微课题研修”及“直播课堂支持的同侪研修”,并遴选了25省(市)35县(区)作为项目试点地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