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学科实力 提升国际影响 第37届国际格点场论大会在汉举办
作者:党波涛 袁强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18 14:44:3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 通讯员 袁强)彰显学科实力,提升国际影响。6月17日,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37届“格点场论”国际会议(Lattice 2019)在武汉开幕。

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家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研究人员(其中来自海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研究人员280余人)齐聚武汉,以大会报告、专题分会报告及墙报等形式,围绕算法与超级计算机、超量子色动力学、手征对称性、强子谱、强子结构、有限温度有限密度下的量子色动力学、标准模型参数与重整化、理论发展、真空结构与禁闭、弱衰变与矩阵元等议题,交流探讨近期格点场论领域中的重大成果和进展。为了促进学术共享与交流,本次会议与蔻享学术交流平台合作,对大会报告进行了全球直播。本次会议将持续一周,将于6月22日闭幕。

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始源于1903文华大学物理系,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汇集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也形成了学术研究的华师特色。学院研究成果突出,尤其是实施“特区”建设以来,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迅速进入国际前沿领域,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已逐步发展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研究重镇。国际格点场论大会是世界物理学领域的高端盛会,学校能承办此次会议,倍感荣幸,这既是组委会和学界对我校粒子物理研究所格点场论研究团队的高度信任,也是对学校物理学学术影响力的高度认可。

作为会议主办单位,我校先后从海外引进20余名高能核物理与粒子物理方面高端人才,其中国家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7名,组成了高能核物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在硬探针信号、集体运动和强相互作用物质相图及临界点寻找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逐渐成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研究重镇。2018年,学校成立了核科学计算中心,第一期GPU集群的理论峰值为每秒1千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于2018年6月入选了全球最快的500套计算集群(Top 500),主要用于格点场论模拟计算。

本次会议协办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苏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新竹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近物所,中科院理论所。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近物所、中科院理论所、中国高等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自然基金委、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武汉市科学技术研究学会、英伟达公司、上海威图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及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为会议赞助单位。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