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我校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王俊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19-05-20 16:47:1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俊)由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于2019年5月16日-1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钟登华做了主旨报告。

我校“对学习过程进行多维度分析”的应用案例被重点推介,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杨宗凯主任、陈靓影教授受邀做专题报告,“人工智能+学前教育”、“人工智能+基础教育解决方案”等“AI+教育”最新产品经教育部遴选后在大会布展。我校相关工作获得高度赞誉。

钟登华副部长在本次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智能时代“对传统教育理念、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并从对智能时代的理解与认识、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对智能时代教育的展望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对于智能教育发展的认识与实践。

钟登华副部长在介绍中国积极改革评价方式时,直接引用“华中师范大学对学习过程进行多维度分析”的案例,介绍了我校“基于学生数据、课程数据、学习过程数据、交互数据、学生学习习惯、视频观看数据、学习难点侦测、成绩数据的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评价创新”等相关工作。

杨宗凯教授作了题为《Cultivate AI professionals and promote the innovation of AI in education》的报告。杨宗凯教授从培养AI高端专门人才、利用AI提供更好的教育、提升年轻人投身AI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三个方面阐述了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路径。杨宗凯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连接教育、素质教育,要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育融合,促进资源开放共享。杨宗凯教授提出,人工智能时代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高校要更加注重产教融合,并致力于构建完整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

陈靓影教授作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nhanced Learning for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的报告。陈靓影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通过AI可以创造教育资源,并对孤独症儿童进行个性化和自适应的干预。机器人和机器学习可以提高孤独症儿童的模仿技能,基于仿真游戏的互动式学习环境能够提高孤独症儿童的社会适应技能,手机游戏能够提高孤独症儿童对多模态线索的反应。

此外,在大会期间举行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展览上,我校提交了“人工智能+学前教育”、“人工智能+基础教育解决方案”等“AI+教育”展示方案,经过教育部遴选参加最终展会。相关产品在展会中受到广泛关注,并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会议由开幕式、闭幕式、部长论坛、5场全会和12场分会组成,内容涵盖展望未来教育、教育政策制定、教育供给和管理、教学教师、学习评估、课程开发、终身学习、伦理安全、促进教育公平包容等多个方面。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的约500位与会代表通过主旨发言、圆桌论坛、实地观摩等方式,围绕“让人工智能与教育相互赋能,让两者共同赋能未来”的意义以及构建以人为本、人机协同、统筹发展、合乎伦理的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体系展开讨论。大会形成了《北京共识》,指出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发展方向,描绘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人工智能+教育”全球合作发展框架。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