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明教授应邀为我校语言学教工党支部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杨刚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9-25 14:27:3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杨刚)9月23日,应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工党支部的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作题为《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学术讲座。来自文学院、语言所及校内外其他单位的百余名师生们参加。

李宇明简要回顾了自己从1981年考入华师到留校任教再到历任教研室主任、文学院副院长和院长、副校长的过程。调到北京工作后,李宇明教授仍与母校师生保持着紧密联系,和华师的众位师友建立了深厚情谊。李宇明重点说明了“将语言资源转化为产品和生产力”的观点,认为应该将研究视野到从关注静态的语言转移到关注动态的丰富多彩的语言生活;从关注语言知识到关注语言资源、语言技术;从“语言学出发”将语言学思想与政、企、社等有机结合建构学术旋转门。

李宇明还详细梳理了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发展史,展开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一是介绍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九大实践”,包括语言生活监测、语言生活“皮书”系列与杂志方阵、语言资源保护、语言扶贫、语言经济、语言服务、海峡两岸语言沟通、大华语、语言外交。二是阐释中国语言规划的“九大理念”,包括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提升公民与国家的语言能力、提倡“多语主义”、合理规划各层级语言生活、语言资源理念、经济语言学、应急语言服务、大华语及中文和国际传播、语言智能与虚拟空间的语言生活。三是探讨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未来走向。第一,从通用领域深入到各个生活领域;第二,推进各种社会区域和经济区域的语言规划;第三,兼顾虚实两个领域的语言生活,兼顾国内外两个语言大局;第四,构建无障碍社会。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李宇明的用心讲演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厅里的学术氛围十分热烈,观众都以专注的目光认真学习,频频鼓掌致敬、点头赞许。讲座结束后,李宇明还和部分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