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增长才干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2021级本科生讲授劳动理论公开课
作者:郝日虹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1-11-01 17:30:07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10月31日晚,我校2021级本科生劳动理论第一课《劳动增长才干》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开课。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为主讲人为2021级全体本科生授课,副校长彭双阶主持。

赵凌云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出台的劳动教育相关文件,强调学校始终把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劳动观念,把劳动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劳动平凡,劳动无处不在,开设劳动教育教程,是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劳动自觉,学会用劳动立身,学会用劳动创造幸福,学会在劳动中成长成才。今天我想就‘劳动增长才干’这个话题与大家谈心。”赵凌云从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在劳动中成长成才的故事讲起,从“劳动是人的天职”“劳动是立身之基”“靠劳动成长成才”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劳动理论课。

“马克思说过,劳动是为每个人设定的天职。”赵凌云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重要内容。他表示,劳动是人类有目的的活动,是劳动者体力和脑力的支出,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过程。劳动是人作为人的表达方式、证明方式,每个人一辈子都必须担负劳动天职,以劳动作为生活方式。

“在新时代,将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这是人才成长规律的体现、教育规律的体现。”赵凌云谈道,中华民族是劳动民族,伟大劳动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之基。作为中华民族一员、作为新时代的一员,同学们要通过劳动来塑造精神面貌。劳动决定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职业观、时间观、财富观、消费观、学习观、自我观。因此,劳动与劳动教育在人才成长与教育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是立身之基,是“五育”的基座。

“劳动教育,就是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在工作中劳动,在劳动中工作,靠劳动增长才干。”赵凌云勉励同学们用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武装头脑,尊重劳动者,学习劳模精神;用劳动践行华师精神,将劳动精神与华师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用实践感悟体悟劳动的快乐、劳动的伟大,用劳动丰富自己的生活,开创一个不同于读书世界的实践世界。

彭双阶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在课后仔细体会讲课内容,思考如何将劳动融入学习生活与成长过程之中,以劳动为立身之基,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成长,做幸福的劳动者。

98935

据介绍,学校2021级本科生的劳动理论课包括2次学校授课和2次学院授课。本次授课为劳动理论课第一讲,采取线下授课、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部分本科生现场听课,其余同学收看直播。

(审读人:金新利)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