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无涯 政为疆”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会举行
作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6-08 16:22:0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莉)为充分发掘大学英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促使大学英语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6月4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活动主题报告会在三号楼3504报告厅举行。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

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印发《华中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等重要举措。他表示,课程思政应落实到教师言行、课堂管理、教材编写与使用等各个方面,并号召公共外语系教师积极投身思政教育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云在讲话中强调大学阶段学生政治观、职业观、爱情观等的形成,与教师的教育引导密不可分;全体教师应当在专业课程传授的过程中,指导学生进行价值判断与选择。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虹宣读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倡议书》,倡议公外系全体教师争做课程思政践行者,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外国语学院曹彬教授宣读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行动纲要》,强调大学英语课程将从教师意识、专业融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评估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纲要》中明确提出,将围绕思政育人与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多元化学习方式、“扶贫扶智”、中华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展开系列教研论坛。

主题报告阶段,杨畅老师以“展现价值意蕴、探索逻辑意涵”为主题,结合《中国文化概论》课上的理念与实践经验,探析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方向及路径。李华田老师介绍了《英语创意阅读》课程通过教学内容凝练和学习方法提升,逐步形成综合高效的学习模式,从而实现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谭娅老师在报告中分享了构建“三位一体”大学英语读写教学模式的体悟与实践,并结合后续课程《基础写作》探索发展,回顾了2021年参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大学英语思政数字资源包”开发建设,

本次报告会旨在有效引导全系教师探讨外语课程思政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路径,为推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我校教师教育优势,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提供助力。

(审读人:李云)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