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南华院士做客“博雅大讲堂” 深度解析数学的意义
作者:武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4-30 09:20:2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武靖)4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席南华做客我校第204期博雅大讲堂,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四楼报告厅作题为“数学的意义”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为席南华院士颁发“博雅大讲堂”主讲人聘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席南华从数学的发展历史、数学的简化与抽象、算术与几何的联系与相互作用等方面对数学的意义展开详细讲解。通过结合历史背景和生活实例,他清晰地阐释了数学抽象概念的形成过程。在面对抽象的局限性时,他强调:“真理是具体的,数学是抽象的。如何运用抽象的数学去描述具体的真理,是我们需要长期深入思考的问题。”在简要分析伽利略、拿破仑、康德等科学家们对数学的理解后,席南华以点带面,结合不同的历史背景,展开对数学之美的讲解。他认为,数学之美在于它简洁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巧妙的证明与广泛的应用。席南华鼓励同学们在数学之美中深入思考,培养数学思维,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像数学家们一样秉承着对数学之美的无限热情,不断攻克难题。

报告学理严谨、深入浅出。提问环节,席南华一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希望大家学习理解数学的意义,深度体会数学的价值,结合生活去感受数学之美,将数学之美结合到课堂教学中。

本次讲座由本科生院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承办。

(审读人:田俊)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