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劳动理论第一课
作者:许亨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1-30 14:03:5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许亨洪11月29日晚,华中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劳动理论第一课《劳动创造幸福》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开课。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2020级全体本科生授课。

赵凌云首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出台的劳动教育相关文件,强调学校始终把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勉励同学们要把劳动观念立起来,把劳动作为成长的必由之路,用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是人的天职。赵凌云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重要内容。他指出,劳动是人类有目的的活动,创造了人手、语言、人脑;劳动是劳动者体力和脑力的支出,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过程;劳动是社会进步的基础,推动生产力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劳动是人作为人的表达方式、证明方式,每个人都必须担负劳动天职,以劳动作为生活方式。

劳动是立身之基。赵凌云强调,劳动决定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幸福观、职业观、时间观、财富观、消费观、学习观、自我观,劳动与劳动教育在人才成长与教育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劳动塑造人的精神面貌,具有立身之基的地位。“德育立魂、智育立心、体育立神、美育立情、劳育立身”,劳动是五育的基座,是立身之基、立心之基、立德之基。

劳动成就梦想。赵凌云勉励同学们要树立劳动意识、确立劳动自觉,把劳动作为立身之基,靠劳动筑梦,靠劳动圆梦。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学习劳模精神,用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武装头脑;要用华师精神指导学习劳动,用劳动践行和弘扬华师精神;要确立正确的劳动观、劳动精神、劳动态度,投身劳动实践,用劳动造就自己、创造幸福。

副校长彭双阶主持本次授课。他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讲授内容,坚持把劳动贯穿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养成劳动习惯、练就劳动本领、形成劳动精神,积极投身各种劳动实践,用劳动去实现个人梦、助力“中国梦”。

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2020级本科生的劳动理论课包括2次学校集中授课和2次学院分别授课,相关劳动实践课程将陆续面向学生开设。本次授课为劳动理论课的第一讲,主要面向全校2020级本科生开展,采取线下授课、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线下听课学生主要为社会学院2020级本科生,其余同学收看直播。

(审读人:金新利)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