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与我校师生畅谈传统文化传承
作者:方潇 张瀚文 贾钰婕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0-11-27 10:18:12

华大在线讯(记者 方潇 实习记者 张瀚文 贾钰婕)11月25日,“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年故宫系列活动”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校长郝芳华、副校长任友洲及活动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由副校长任友洲主持。

“要把工作当学问做,要把问题当课题解。”单霁翔在讲座中指出,博物馆制度建设应重视游客体验,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让游客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底蕴。当文物魅力融入民众生活,民众对文物予以精心呵护,文物就更有尊严。

(摄影 刘雨桐)

谈及提升文化资源的魅力,单霁翔介绍道,为使文物得到科学合理的修复,故宫博物馆专门设立故宫研究院与文物医院,邀请多领域的文物修复专家传授文物修复技术。除此之外,故宫还打造了端门数字博物馆,利用数字技术,将诸多文化资源清晰直观地呈现给游客。单霁翔表示,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让每一件文物都光彩照人”。

博物馆建设要与时代相接轨,与人民共呼吸。为满足人民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推动故宫走向世界,故宫博物馆积极扩大开放面积,开发趣味性与实用性兼顾的文创产品,并与国际合作,实现了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的转变。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努力打造数字故宫社区,增强公众文化服务能力,开发出多款适合不同年龄段受众的游戏,将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进行融合,让人们足不出户也能欣赏故宫风光、深度了解藏品知识。为进一步推动故宫国际化,故宫博物院与其他国家博物馆进行了联动,多次举办异国文物展览,丰富故宫展览内容,并用“故宫文创”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现中国特色,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各地,实现多元文化之间的交流。

(摄影 刘雨桐)

传承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在单霁翔看来,“博物馆应该是学生学习的课堂。”为此,故宫博物院开设了“故宫教育”公益大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青少年心底。此外,故宫博物院推出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系列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引发热议的同时吸引了诸多年轻人报名参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修复工作。

“文化遗产应得到呵护,经过修复后重新走进人民的生活,这是因为文化遗产本就是由人民所创造的。”单霁翔认为,一个好的文化博物馆应当深挖文化资源,凝练文化力量,让人民“休闲之时想起这里,回去之后还能再来”。

校长郝芳华在总结讲话中为单霁翔的工匠精神点赞,鼓励华师学子见贤思齐,将单霁翔作为榜样,永不停息,追求卓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摄影 刘雨桐)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故宫博物院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承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