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咨询研究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一期在“云会堂”开讲
作者:梁海璐 马珺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6-02 17:52:5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梁海璐 马珺)5月30日晚,由我校社科处主办的人文社科“研究方法与实践”研习营之“决策咨询研究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华中师范大学云会堂”开讲。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二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余爱民带来了题为“如何用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思考”的讲座。本期讲座在哔哩哔哩平台实时转播,吸引了校内外近3000余名师生观看。

调查研究是人类认识自然活动改造自然的基本活动,是科学决策的必要前提。余爱民指出,调查研究站位要“高”。他通过讲述习仲勋同志的调研故事,浅入深出地阐述了调查的“四个不能”与“四个实”;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五年五分之一以上时间搞调研”的示范行动,鼓励师生们积极调研、深入调研。调查研究要“深”。余爱民强调,调研要奔着问题去、围绕中心找问题、沉到基层抓问题、创新问题准确表述、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搞调查要下沉一点,采用“一看、二听、三访、四查”之法,传统调研方法与现代调研方法相结合;做研究要弄透一点,调研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写报告要“实”。余爱明表示,文字表达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调研报告的质量,决定着整个调研的成效。要肯写、会写、坚持写,要克服长、空、假的不良文风,提倡短、实、新的优良文风。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校人文社科教师建言献策的参与意识、社会发展与实践动态的综合研判能力及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能力,社科处策划启动了“决策咨询研究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另外,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学术活动尤其是国际学术会议的开展受到了严重影响,为此,社科处、信息化办积极推进“华中师范大学云会堂”建设,以期打造一个多终端支持,融会议审批、会议发布、在线报名、在线投稿审稿、交互式在线会议以及会议资源共享和数据统计于一体的会议全周期管理云平台。

(审读人:吴海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