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高尚学风 传播科学理性 我校举行2019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郝日虹 陈佳雯 齐雨霏 刘佳怡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19-11-04 16:27:51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陈佳雯 见习记者 齐雨霏 刘佳怡为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11月1日,我校2019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葛剑雄应邀作《从教五十五年感言》专题报告。副校长彭南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出席。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学部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以及2018、2019级博士研究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聆听。报告会由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敏教授主持。

葛剑雄在报告中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他的导师谭其骧先生的治学之道和为师之道,以及对他从事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深刻影响。他表示,不论是治学还是为师,谭先生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学生树立了榜样。身为学者,谭先生治学扎实严谨,讲求实事求是,同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身为师者,谭先生颇有“真出于争论”的气度,鼓励学生学术创新,希望后人能够超越前人。

从教五十五年来,葛剑雄一直致力于传承谭先生的为学为师之道。他认为,作为学者,从事学术研究不要故步自封、沾沾自喜,而要着眼国际一流,注重发挥学科优势,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扎实赶超;作为高校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着眼育人,不拘一格,因材施教。在葛剑雄看来,高校教师兼具学者和师者双重身份,应当具备经世致用、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方能真正肩负起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责。

彭南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学道德、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对于高校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为我校科学道德、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提供了遵循。希望老师们、同学们能够认真领会本次专题报告中阐述的学术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立正确的学术观,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加强自身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马敏表示,此次报告会是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加强我校校风、教风及学风建设,彰显教育初心。今后,学术委员会将继续组织开展以“传播科学理性,弘扬人文情怀,承担时代使命,引领学术未来”为主题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系列报告会,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潜心治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