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思政+专业”分众化教学模式 “量身打造”专属思政课
作者:陈道发 曲凯梁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19-10-30 17:27:3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陈道发 曲凯梁)10月29日,南湖综合教学楼N223教室座无虚席。奥运会体操冠军杨威走上讲台,为体育学院2019级学生上了一堂题为“以体育人,‘杨’我国威”的思政课。

课堂上,杨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梦想”“学习”“集体”和“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他说,伟大祖国给予的各方面保障以及集体团队的力量是他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依靠。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严于律己,持之以恒地热爱学习,踏实生活,坚持目标,为梦想而奋斗,在学校这片孕土中打下人生坚实的基础。他寄语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保持良好心态,顺境时不要骄傲自满,逆境时亦不放弃。

这堂思政课是我校积极探索“思政+专业”分众化教学模式的一个缩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教学理念,以“因材施教”和“因需施教”为原则,取消了实行多年的思政课选课制,实行按院系专业直接排课的模式,大力推进“思政+专业”分众化教学模式改革,为不同专业的学生“量身打造”专属思政课,着力改变思政课教学中的同质化倾向,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0月25日,在十号教学楼一楼报告厅,80岁高龄的湖北省著名油画家刘三多老先生为美术学院的大一新生们主讲了一堂题为“绘就出精彩人生——我的创作之路”的思政课。伴随着画卷展开,一幅幅讴歌党和祖国、讴歌人民和英雄、讴歌美丽中国的画作渐次呈现,刘老先生用自身作画的经历向学生们诠释了“为谁作画”,回答了“为人民作画”问题。他从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谈起,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创作艺术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用画来讲好中国故事。

“刘老师说到‘信仰’时,声音何其坚定,也震到我心里。我们拿起画笔时,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的画到底是为了视觉享受?还是传递精神,赋予其灵魂?这是我学习绘画以来很少想到的。刘老师的这堂课点醒了我:即使与他人背道而驰,仍要坚守初心,心中有信仰,才能赋予画作意义。” 美术学院2019级学生梁妍颇有感慨。

10月17日,在南湖综合楼N223教室,体育学院2019级新生共同聆听了世界健美操冠军敖金平“舞出精彩人生——我的健美操世界冠军之路”的思政课。谈起自己夺冠的心路历程,敖金平勉励大家,要将个人价值与爱国信念相结合,始终将爱国情与强国志融入到自己的血液,始终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紧紧相连,为国家、学校和家人争光。“有同学问起他上台领奖时的感受,在普通人看来,应该都是开心的激动的,但是敖金平的回答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他对体育精神和国家荣誉不一样的理解。他说上台领奖更多的是忧患意识,想知道到底还能为国家赢得多少荣誉。”体育学院2019级学生王雨萌很有感触。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领导干部、行业模范、先进人物参与分众化教学改革探索,开展“体育冠军向体育生讲思政课、美术家向美术生讲思政课、音乐家向音乐生讲思政课”等系列分众化教学活动,促使学生思政课的学习积极性得以大幅度提升,获得感日益增强。接下来,著名音乐家佟文西、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也将走进我校思政课堂授课。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