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谈宇宙——著名物理学家陈丕燊教授做客博雅大讲堂
作者:朱蓉编辑:郝雅馨
发布日期 2019-05-22 19:34:4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蓉)4月27日,台湾大学、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陈丕燊教授到访我校,做客第198期博雅大讲堂,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名为《穿越时空谈宇宙》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我校本科生院主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讲座吸引了我校各个专业院系的师生到场聆听。

陈丕燊通过回顾宇宙的热大爆炸理论开始整场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宇宙热膨胀历史中四个重要的演化阶段的物理图像以及可能实现的理论模型。暴胀模型的提出可以解决热大爆炸宇宙学所存在的理论困难,而暴胀期间的真空量子涨落使得宇宙在重电离时期能够产生十万分之一的极小不均匀性,从而最终导致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后期形成。他还谈道,宇宙充斥着一种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的暗物质,且占宇宙总密度约25%,针对暗物质专家们提出了一系列可能的探测方法并期待在不久将来能有重大科学突破。1998年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并因此推断出暗能量的存在,陈丕燊详细介绍了这一特殊能量存在的理论模型,并指出观测到的暗能量密度与量子场论真空能之间,存在着124个数量级的巨大差异,从而引申到了当前基础物理理论的“两朵乌云”。

陈丕燊的报告风格严谨而不失幽默,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跟现场观众讲述了宇宙物理学的诸多奥秘。最后,他通过论述该问题与黑洞蒸发所导致的“信息丢失疑难”仍未得到合理解释的现状以及对未来基础物理发展的展望,结束了整场报告。报告过程中陈丕燊谈到了自己在台湾花莲和南极科考站进行的实验研究,以及自己在音乐和艺术上的独到见解,在科学与文化两个层面上向大家展现了宇宙物理学的无尽魅力。

附:陈丕燊简介

陈丕燊,台湾理论粒子物理学家,现任教于台湾大学物理学系,并担任梁次震宇宙学与粒子天文物理学研究中心主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