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学者及爱好者齐聚一堂 共话科幻小说创作理念
作者:吴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15 14:51:05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吴沛)5月14日,“科幻写作:过去现在与未来——王晋康、汤哲声科幻讲座”暨华中师范大学首届科幻小说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倍阅书店举行。科幻学者及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科幻小说创作理念。

文学院教授胡亚敏在致辞中表示,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健康、快乐、有想象力的人,使学生坚持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真理的探索是一流学科的使命。“科幻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我们既要看到过去,又要看到未来,科幻作品创作需要对未来的期待和忧虑。”胡亚敏谈道。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汤哲声带来了《王晋康:中国当代科幻小说创作的思想者》主题演讲,从科幻小说核心内核、人类本位主义是科幻小说核心内容、科幻小说应重视人性关怀等方面阐释了对王晋康作品的认识。

中国作协会员王晋康在《文学是人学,人是什么?》演讲中谈论了人性、人工智能、爱与纯文学等话题。他表示,文学是人学,是写人性的,但人性乃至人的本身并非永恒之物。总体来说,科幻作家和纯文学作家一样,未能逾越狭隘的人性。然而,二者的区别在于,纯文学作家对人性的描写是平视的和自视的,而科幻作家经常是俯视的和他视的。相较于纯文学作家,科幻作家更关注族群和时间的整体以及人性深层的冷硬。

本次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湖北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摇篮文学社、华中师范大学科幻协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桂风》编辑部承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