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辅文院士做客“博雅大讲堂” 分享大熊猫科学探秘与保护
作者:储成程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4-28 10:37:3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储成程)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做客华中师范大学第197期“博雅大讲堂”,在生命科学学院5301报告厅作了题为“大熊猫科学探秘与保护”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院系师生到场聆听。

魏辅文介绍了大熊猫的濒危过程及原因,重点分享了关于大熊猫研究和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思考体会。“经过各方面努力,大熊猫种群已经从‘濒危’到‘易危’,在濒危动物保护方面为世界树立了一个典范。”魏辅文结合相关研究,阐释了大熊猫食性转化和转化历程中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详解了大熊猫食性转化和转化历程中对特化食物竹子在形态、生理、遗传、基因组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的适应性进化机制。谈到调查大熊猫数量的常用方法,他从大熊猫的代谢速率、繁殖率、遗传多样性等方面进行了梳理。“科学研究离不开团队合作。在团队中,每个个体都应该肩负起责任,相互协作。”报告结尾,魏辅文倡导大家要把握机遇,潜心科研,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整场报告内容详实,语言轻松幽默,一首《熊猫咪咪》更是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魏辅文长期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围绕物种濒危和适应性演化机制科学难题,以大熊猫为研究模型,取得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是国际上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率先提出了保护宏基因组学和保护演化生物学新分支学科。其重要代表性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Genetics,PNAS,Current Biology等期刊上,被Discovery频道、BBC、路透社等多家媒体地报道。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