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代表队在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范梦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2-03 16:11:2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范梦宇)11月20日,202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青岛即墨创智中心体育场拉开帷幕。本次大赛为期3天,共设置篮球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无人机挑战赛、机器人先进视觉赛等18个比赛项目,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在内的200所学校,共计780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超过3500人。

我校选派的三组代表队分别参加了舞蹈机器人双足人形项目和多足异形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双足人形项目荣获一等奖一项(全国第三)、二等奖一项(全国第四);多足异形项目荣获二等奖(全国第四)。

今年的机器人大赛,团队在继承和发扬以往“讲故事”的形式之上,选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文学作品作为创意来源。双足人形项目取材于《西游记之火焰山》和《太极张三丰》的故事。参赛同学通过多次尝试设计出了可以伸缩的如意金箍棒,并且考虑到芭蕉扇在故事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对假扇与真扇的手部拿捏设计。

《太极张三丰》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借助舞蹈机器人展现白鹤亮翅、左右倒卷肱、手挥琵琶等经典太极招式等,通过讲述张三丰在经历挫折后的成长历程,以及其心境达圆满之际明悟出太极拳终成一代宗师的故事,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谈及多足异形项目的主题拟定,参赛队员朱云瑞表示,成员们在备赛时提出了“武松打虎”“狮子王”等多个主题,在对比赛要求进行仔细分析后,团队最终决定对“年兽”这一神话形象进行加工,从而创作出《年兽传说》的故事。为了充实故事内容,队员们设立了“老村长”的人物形象,在表演过程中与“年兽”进行互动,让异形机器人有更多的舞蹈动作和舞蹈空间。

本次参赛队伍领队为指导教练彭熙和辅导员范梦宇,队伍成员由华中师范大学机器人协会的21名同学组成。学院的领导老师前期成立了比赛指导及验收小组,自2019年9月起指导学生自主设计研发机器人,备赛全程获得了学校本科生院、校团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参赛队员潘磊表示,今年备赛的过程实属不易。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备赛时间缩短,比赛时间由暑假推迟到秋季学期,面临课程学习和比赛的双重压力,给队伍的磨合和工作效率提出了更多地要求。另一方面,暑假期间线上讨论提出的很多创新点因为缺乏实践,导致返校后较难实现,作品面临着大量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地方,需要不断在试错中寻找正确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尤其是今年参加了多足异形机器人的新项目,毫无经验的团队面临了多足机器人设计、制作、调试等诸多困难,但队员们都相信勤能补拙,通过一次次地讨论打磨,坚持完成好每一个作品。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已连续举办21届。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