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菊会友 笔写风流 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菊花笔会开幕
作者:方潇 相建君 郝文星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0-11-17 14:13:10

华大在线讯(记者 方潇 见习记者 相建君 郝文星)11月15日,第四十二届菊花展暨第十四届菊花笔会于喷泉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以“笔写少年意,菊怀英雄魂”为主题,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致敬广大抗疫工作者,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

“菊花信待重阳久,桂子香闻上界留。”一朵朵美丽的菊花在这个初冬争奇斗艳,各展风采。各色各样的菊花被精心摆放在喷泉广场周围,吸引路人留影纪念。

我校团委副书记邹泽沛表示,菊花笔会自开办以来始终坚持“交流互鉴、弘扬文化”的理念,是连接各地书画爱好者的桥梁纽带,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他希望,本届菊花笔会可以进一步弘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并成为一次友好包容的高校文化交流盛会,让各地的书画爱好者在沟通交流中收获友谊。

我校南湖书画协会会长黄雪亭阐释了自己对于本次活动主题的理解。她表示,菊花笔会已成为桂子山山民们的专属记忆,而抗疫中人们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则使2020年深深地烙印在了华师人的心中。她认为,今年的菊花笔会正可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用笔墨向“英雄的武汉”致敬的平台。

南湖书画协会前任副会长彭诗雅在为本次笔会开笔时,落笔写下“笔写少年意,菊怀英雄魂”。十个大字呼应活动主题,苍然有力,赢得现场掌声。开笔仪式结束,开幕式表演随即拉开帷幕。

“传承传统文化,致敬抗疫英雄”,各社团的表演紧扣活动主题,形式多样。乐曲婉转,舞者翩跹,这是卿衣汉服社的双人舞《小城谣》;歌者不语,手指灵动,这是盲文手语协会的手语舞《疫情下的平凡》;意境空旷,琴声悠扬,这是知音口琴社的口琴独奏《漫步》……而诸多国乐演奏者们,则用音乐唤醒国民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带来一场听觉盛宴。乐声交织着菊花的馨香,让人沉醉。

现场书法爱好者们雅兴正高,在节目结束后便在笔会上泼墨挥毫。“松下请琴皓月,花边淡酒春声。”一位书法爱好者写下了这样一副对联,一手漂亮的楷书引得旁观者连连赞叹。悬挂在桂中路两旁的书法作品或笔法遒劲,或柔雅平和,吸引着行人驻足品评。花颜与墨香彼此映衬,菊花笔会参与者们怡然自乐,现场氛围火热,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南湖书画协会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