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学子需“快递”传师情
作者:齐雨霏 郑雯婓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5-15 12:39:16

遥遥无期的返校通知尚未到来,居家学子们的日常学习、论文写作、就业升学因为缺少重要必要工具而面临诸多不便。基于此,法学院、化学学院和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坚持“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充分考虑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急学生之所急,主动承担起“快递员”的角色,为有需要的学生邮寄笔记本电脑、学习资料等物品,跨越万水千山将浓情关怀送达到学生身边。

法学院学工团队:因你不同 “邮”其感动

“老师,我面试需要的西服在寝室呢,求寄出。”“老师,可以把我的学习资料寄过来吗?”眼看着学期已经过半,各个年级的学生或多或少都在为自己的学业、工作感到焦虑,相关用具和资料的缺失更加重了他们的担忧。为帮助居家学生解决这一难题,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研究生辅导员胡羽、本科生辅导员吴凡自四月初开始曾多次前往南湖学生寝室为学生取得所需物品邮寄,或将其送至学校南门交由学生本人。

由于学生分布广,所寄物品数量多,特殊时期必须要在做好防护措施、相关人员陪同的前提下才能展开工作,因而邮寄程序较为繁复。学工团队的教师首先要收集信息,再到宿舍取货,到达快递点后再次与学生确定邮寄的物品,最后留存照片备查。邮寄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时,他们会反复同快递工作人员沟通,对物品进行细致包装、保值和加急,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能够完好无损地将物品送到学生手中。

法学院本科生2017级兼职辅导员张立波负责组织学生填写邮寄需求登记表,共收到25项邮寄需求,主要涉及笔记本、书籍、证书等学生学习、生活急需品。本科生2016级、2018级辅导员恽力达住在校外,不方便到学生宿舍取送物品。为了减轻其他老师的负担,他积极与楼栋宿舍管理员沟通协调,为多名学生寄送了急需的学习用品和相关资料。

“终于收到辅导员的‘大礼包’了!谢谢您。”

很快,这些物品就平安邮寄到学生手中。大家在群里纷纷向老师们表达谢意。

化院教师寻物小分队:有求必应 众里寻“他”

考虑到化学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的学科,缺乏实验数据则很难进行论文写作,为了不耽误大四学生的论文写作和答辩,化学学院教师马莹、安晓蕾、于翔、胡润丰自发组建了教师邮寄物资小分队,开展了一次细致耐心的宿舍寻物活动,为毕业学生邮寄笔记本电脑、实验手册、协议书和考研复试相关资料等学习必需品。

化学学院2016级辅导员聂敏首先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了解了毕业年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加以汇总整理。而后,小分队按照汇总情况分成两组,安晓蕾、于翔和马莹、胡润丰分别走进了东区九栋、元宝山五栋、化学楼新楼实验室等楼栋去寻找学生们的必需品,开启了“寻物大作战”。

寻物的过程其实并不顺利。由于离校已久,记忆难免模糊,所以很多学生提供的信息并不完全准确,四位老师在寻物时颇费周折。大部分学生的物品都要通过电话进行确认,有的甚至需要老师在寻物现场引导学生进行回忆,才能顺利找到,收集装车。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但凭借周密的计划和强大的执行力,寻物小分队最终仅用一个下午就将70余名同学的物品顺利寄出。

化学学院的这场“及时雨”给毕业年级学生们送去了爱与感动。马莹感慨,虽然整个过程少不了辛苦,但只要能够切实解决学生的问题,给他们提供帮助,一切都是值得的。谈及此次活动仅限于毕业年级的原因,她说道:“毕业年级很快就要进行线上答辩,缺乏相关数据和工具难以进行,时间相对更紧张。如果后续其他年级有需要,学院也会开展相关活动。”

教育学院辅导员张萌:派送多单 “疫”路相伴

学期伊始,非毕业年级的学生就面临着上网课的新挑战。由于专业教材和重要学习工具、文件等都放在学校,居家上课着实很不方便。教育学院2017级、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张萌在了解到相关学生的困难后,立即采取行动,为学生寄去所需品,一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前期,张萌主要致力于线上信息收集,他先后发布了五个调查问卷统计需要寄送的物品、邮寄地址、收件人电话等具体信息。在统计过程中,他不断完善问卷问题,提高统计效率,将问卷名称从“拾荒者萌导”升级到“萌导帮帮忙”,可爱的“萌导”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学生们的爱。

在物品寄送过程中,张萌也遇到了不少难题。他第一次帮学生取物品时,由于物品被被子和床帘遮挡,再加上长时间戴着口罩呼吸不畅,他不小心摔了下来,膝盖疼了好几天。此外,由于学生分布在东西区共五栋楼中,疫情严重时快递人员无法上门取件,只得一个人来回穿梭于大半个学校,亲自将笔记本电脑和教材送去快递点。笔记本电脑比较贵重,寄件时不仅需要报价,还必须手填快递单。因此,他在白天取完物品后,经常在快递点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填完所有快递单,结束一天的工作。张萌说:“我走过最长的路,是从东区宿舍到西门宿舍的路。我寄过最多的快递,是给学生们寄的快递。”

寄送物品的确是个繁重琐碎的工作,但学生们的感谢和宿管阿姨的关心是对他最大的慰藉。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快递人员已经能到宿舍楼下取件,因而张萌为同学们寄送物品的压力也减小了许多。如今,寄送的物品已从笔记本电脑和教材变成了毕业生的各种材料文件,张萌的“派送任务”也逐渐接近尾声。面对学生们的感谢,张萌认为,能在疫情中深入一线,用行动为学生作出正确引导并给他们传递温暖是他的职责和荣幸。

(作者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