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毕业“寄”浓浓师生情
作者:吕嘉 陈嘉玲 陈培浩 陈日曦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6-30 11:26:53

夏日风中,回到阔别五个多月的桂子山,毕业生们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在这个独特的毕业季,有那么一群人,不辞辛劳,东奔西走,在他们的岗位上尽心值守,牵挂着行色匆匆的毕业生们在桂子山短暂停留的食、住、行。

保卫处:全力守护保平安

针对分批返校的毕业生,保卫处遵循“以生为本”的准则,开展系列防控工作,提供二十四小时全天候的贴心服务。

为保障毕业生的返校安全,保卫处施行严格的门禁制度,在缓冲区实行通行证、健康码、检测体温的“三部曲”检查法,还特别将毕业生的返校审批单和健康验证码整合成统一的进校码,设专人指导学生应对验证问题,坚持“特事特办”,开辟专属“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为返校毕业生提供便利。一枚“桂子山永远是你的家”印章,既满足毕业生们留存离校通知书做纪念的意愿,又避免了重复使用造成的管控漏洞。细微之处见悉心。

校车师傅们也齐上阵,为毕业生们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校内各区增设多个乘车点、从北门到宿舍的点对点接送、主动帮助学生转运行李……毕业生返校期间,每位校车师傅平均每天接送一百多名学生,转运一百多件行李。为了方便毕业生邮寄行李,保卫处还精心挑选了资质硬、口碑好、收费低的三家物流公司,并以“每个宿舍都能看到物流点”为标准设置快递点,持续收集反馈、监督物流、定点巡查,确保学生财物妥善送达。由于返校毕业生均为独居状态,“加强全天候巡逻力度”成为保卫处所有人员的共识。夜间值守的他们,不仅全力确保学生的安全,还帮助夜间离返校的学生转运行李或者解决突发问题。

“保卫处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大家在工作时都充满着正能量。”保卫处副处长黄凯说。保卫人活跃在校园内的身影,为返校学生送去了毕业前短暂时光里的一份温暖。

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用爱撑起避风港

对于宿管阿姨来说,2020年的毕业季除了一丝冷清和遗憾,还多了一份忙碌与汗水。

从晨起迎接新生的朝霞,到傍晚送走落日的余晖,国交四栋的宿管余文不断地重复着消毒、体温测量、出入登记这几项工作,几乎片刻未停,但她仅用“累一点”“忙一点”一带而过。不能返校的学生急需答辩的学科资料时,余文仔细整理好,一张张拍照发送。有位学生事后给她发来了微信说:“我在华师读书十年,你是我碰过最温暖、最好的阿姨。”

晚上十点多,国交四栋的留校学生任旭岚出门打水时,看见吴伦秀带着遥控器在楼道里挨个检查宿舍。毕业生返校工作刚启动,吴阿姨便开始了无限期的加班:每天消杀学生宿舍两次,清洁楼道电梯等,这些工作完成后,她还要挨个检查房间的空调电器是否已关闭。

宿管阿姨的关怀也被毕业生们默默记在心里。临近毕业,他们用独特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感激。十几年来,黄志华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每当看到学生们在寝室里留下“阿姨辛苦了,谢谢阿姨”的字条;每当学生们笑着和她说“下次见面一定请阿姨吃饭”时,黄志华心里总有些不舍。她说:“他们都是我的孩子。相处久了,感情就越深。即便过了很多年,我还是能想起他们很多人的样貌。”

将心比心,以诚待人,宿管阿姨们用最朴实的方式,传达着华师人的爱与责任。

饮食服务中心:“新”服务“心”关怀

2020届毕业生返校了,尽管时间很短,他们“舌尖”的安全和营养让饮食服务中心很牵挂。除了坚持做好员工体温监测管理和每天三次全面消毒工作,各食堂不仅精心烹制毕业生专属套餐,为保证毕业生们就餐安全,还在食堂门口安装了消毒洗手池和温馨安全就餐流程图示,“新”的服务体现“心”的关怀。

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饮食服务中心将“二线”的物供部、财务部、修理组、冷库人员打通使用,关键时刻“以一顶仨”。库管员张明凤为了做到调岗不掉队,每天下午4点提前一个小时完成冷库工作,5点准时到食堂做包子、切菜;在测温处值岗的财务张娜总是耐心引导同学扫码、测温,热心帮返校就餐的同学照看行李,细心为冒雨排队的同学撑伞。

毕业生返校期间,各院系、各部门用餐需求突增,送餐工作愈发繁重。饮食服务中心调集了一支业务精湛的送餐队伍———食堂经理送餐队。为了减少就餐师生等待时间,送餐队员在路上往往是连走带跑。送餐员黄晖本身年龄偏大,身体也不好,每次送餐,爬几趟楼梯就会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同事劝他慢一点,他总是淡淡一句:“没事,大家还等着呢!”

来时相迎,离时相送。二十天里,华师用温暖的双臂迎接毕业生们交替回家,让毕业生们在记忆深处留下了一份温情又难忘的独家“毕业”记忆。

(作者分别为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