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千生返乡深入基层一线“实践是最好的课堂”
作者:程思源 孙宇 邢婷婷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8-30 11:12:04

千名学生返乡手绘千村小康新貌、为特殊人群提供艺术治疗、扎根扶贫点进行脱贫攻坚调研、组队寻访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暑假,美术学院积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聚焦乡村振兴”“以美育助力扶贫脱贫”“坚持文化自信,弘扬非遗艺术”三大主题,组建了15支社会实践队伍。大家紧扣社会责任与时代脉搏,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国情。

“千生画千村”实践队:积极宣传乡村新貌

7月8日起,以“线上组队、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等形式,五支“千生画千村”实践队各自走访调研了解家乡情况,对标家乡发展需求,用画笔美化人居环境,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队员们走出家门,用画笔抒发爱乡之情,将家乡美景化为一幅幅画作:翠绿的树林、潺潺的流水、奇异的山石……实践队用画笔描绘风土人情,用艺术改善人居环境,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美术在“扶志”“扶智”“种文化”“助审美”“培根铸魂”等方面的审美认识和教育功能。他们将这些画幅整理成册,提供给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作为宣传材料,期待吸引更多游客,为家乡的旅游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千生画千村”实践队员们还用绘画作品讲述家乡的扶贫故事,用一幅幅作品诉说家乡脱贫前后的巨大变化。水彩画《前小淮纪实》中清澈的池塘映出房屋的倒影,描绘了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前小淮村经过扶贫改造后,摇身变为旅游村的美丽景色;设计作品《从小村庄到小康》以时间为轴,记录河南省建国以来自小村到小康的巨大变化,歌颂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

“千生画千村”实践队员张璇说:“用绘画的形式,积极宣传乡村新貌,提振乡村振兴的信心,吸引更多人关注扶贫,扎根基层,这对服务家乡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小樵村扶贫义教实践队:为留守儿童插上美育翅膀

8月2日至8月8日,梁宇琪、周博洋等6名实践队员分别从武汉、石家庄、太原、洛阳、汕头等地共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小樵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走访村委会、采访当地教师,实地调研小桥村教育现状。大家还自备美术书籍、画笔画纸、橡皮胶水等用具,为村里的孩子们开设了手工课、趣味美术绘画以及素描课。

课堂上,一位名叫“小张”的留守儿童引起了队员们的关注。小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与其他留守儿童一样,受当地教育条件所限,小张几乎没有接触过美术。经过几天的美术课学习,他从一开始不敢下笔,到能像模像样的画出一幅作品,小张的脸上笑意盈盈。“能和这么好的大哥哥大姐姐学习画画,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这几天的学习让我长了不少见识,也爱上了画画。”质朴的语言让队员们很欣慰。“走进乡村,让农村孩子感受艺术之美”让队员们觉得这份特别的暑假作业很有意义。

义教实践队:用美教疗愈人心

8月26日,在队长方纪仁的带领下,义教实践队前往洪湖市开展特殊人群心理状况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为不同年龄段的特殊人群开设绘画、手工、美术、园艺四门美术课程,发挥艺术的教育功能和疗愈功能。

由于患者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残疾,难以与他们进行顺利交流。队员们先到社区走访他们的家庭了解病情,然后以极大的爱心、耐心和包容心与患者沟通,寓教于乐,用充满爱心的美术教学,慢慢引起患者对美术的兴趣。“润物细无声”的治疗方式,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患者家属的肯定。

队员汝浩玉在实践感悟中写道:“美教的时间有限,我只愿在这一周的时光里,给患者们心中埋下一颗颗小种子,伴随他们的成长小种子慢慢成长,破土而出,愿爱与阳光充满他们的内心。”

探寻非遗文化实践队:传承优秀民间艺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地域文化发展、社会变迁的缩影,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我国的民间艺术瑰宝。在实践中,我们不仅增长了学识,拓宽了眼界。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责任将我国优秀民间艺术发扬推广并传承下去。”这是“探寻非遗文化”实践队的共同心声。8月起,七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分别以掐丝珐琅、滩头年画、仙桃麦秆画、红安绣花鞋垫、广西宾阳竹编、清朝宫廷服饰、湖北雕花剪纸、京族独弦琴艺、手鞠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对象,开展实践调研。

走访珐琅瓷器大师占少林、麦秆画第七代继承人邓小军、雕花剪纸继承人管丽芳等非遗传承人,了解这些非遗文化传承面临的困难处境……除了走访非遗传承人,队员们还深入学习民间艺术的制作过程:掐丝珐琅暑期社会实践队制作了簪子、胸针、项链儿三类实用价值与审美价值兼备的饰品;麦秆画实践队通过查阅资料,在原有麦秆画基础上提出改良建议,使新的麦秆画融合多种艺术技巧,更加生动立体;雕花实践队在指导老师杨杨的带领下,通过民间美术与手工制作公众号宣传雕花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雕花艺术。在队员们看来,寻访非遗文化不仅增长了学识,拓宽了眼界,还增强了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文化创新的能力,获益匪浅。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美术学院学子深入基层一线,结合专业探索感知家乡之美、发展之美、时代之美,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大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

(作者均为美术学院辅导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