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俭为尚“无痕”就餐践于行
作者:陈培浩 陈嘉玲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9-16 10:55:13

为响应国家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号召,我校深入开展校园“光盘行动”并发布《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后勤保障部联动饮食服务中心、校学生会等多方主体,宣传、激励、监督齐发力,多举措共促校园就餐“新食尚”。活动开展以来,节约粮食取得明显成果。

广泛宣传 营造节约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敬昆开学后第一次走进食堂便发现了一些新变化:食堂入口悬挂着“节俭养德,节约粮食”的崭新横幅,餐厅各个窗口处也都贴有“吃多少,打多少”的温馨提示。购买好饭菜后,他找了一处空餐桌坐下,看到桌角的“光盘标识”也换新了。整洁干净的餐盘图案,中间亮红色的“光盘行动”字体,再配上生动形象的餐具图样,很难不引人注意。回收餐具时习惯性看了一眼,食堂门口的公示栏照例每天更新,但人均剩饭剩菜量比记忆中更少了一点。

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段胜章介绍,我校的“光盘行动”始于2015年,五年来这一优良传统一直在坚持。在学校所有食堂的每张餐桌上,都贴有相应的宣传语:“珍惜粮食,从光盘行动开始”。此次“光盘行动”深入开展后,我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桌角的宣传图标进行了更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字眼更加醒目。

文明监督 规约浪费行为

自开学以来,饮食服务中心在餐厅装潢方面强化了“光盘”精神倡导。“节约粮食”的横幅随处可见,学子食堂外的LED显示屏不时滚动,醒目标识着“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的标语。谈及节约粮食这一新“食尚”,张敬昆道:“感觉现在打饭时可能考虑更周全点,看到各处的宣传标语会不自觉地提醒自己打多了浪费,勤拿少取,相比之前,确实减少了浪费。”

同时,后勤保障部还抽调人手在各餐厅设立了“文明就餐监督员”,负责劝阻每日用餐的浪费行为,帮助师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9月9日,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佳怡在东一食堂就餐时购买了两份荤菜、一份素菜和一份米饭,然而她只勉强吃了两份荤菜。之后她因剩下较多饭菜而被用餐监督员劝阻,监督员提醒她要注意勤俭节约。“有了用餐监督员的提醒,今后会吃多少盛多少,购买饭菜时要量力而行,尽量每一餐都不剩饭菜,同时也要注意荤素搭配和营养均衡,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刘佳怡说道。

趣味活动 培育校园文化

“同学你好,感谢你能够践行‘光盘’!这张抽奖卡送给你,可以去食堂外的活动点参与抽奖哦!”为激发学生践行“光盘”倡议的积极性,9月8日至9日,“光盘行动”抽奖活动在学子餐厅、桂香园、南湖食堂举行。师生凭自备的餐具或餐后的空餐盒可兑换抽奖券进行抽奖。9月8日中午十一点半,距离抽奖活动正式开始还有近半个小时,南湖食堂抽奖处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队。获奖的幸运儿们爆发出喜悦的尖叫,而运气不佳的同学们也收获了相应的小礼品以嘉奖其对于“光盘”行动的支持。

据南湖食堂活动负责人邓倩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学生自带饭盒、响应光盘行动,将绿色、节俭的就餐新风尚融于抽奖活动的趣味性中,让学生切身体会到节俭并不是单向的付出而是双向的互利。生命科学院2019级博士生王倩当天特意提醒室友自带餐具来参加活动,她表示:“节约粮食,绿色环保,响应国家号召,这个活动从个人到集体都很有意义。”

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校粮食节约取得了明显成果。剩饭剩菜的浪费由原来的人均35g左右减少至目前的15g左右。东一食堂餐具回收处熊阿姨表示:“我们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光盘行动’的成果,回收餐具时基本都是空的,减少了浪费,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

(作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