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疫”换届:放飞风筝 传承情谊
作者:文/方潇 陈培浩编辑:彭志翔
发布日期 2020-06-02 08:53:3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学校诸多学生组织和社团开展活动带来不便。而在这之中,其中的2019级成员们是否经受了足够的训练与锻炼,其能力而今是否足以承担换届后的任务,令人担忧。各类学生组织与社团,究竟会选择与往年同一时期换届,还是延迟换届,老成员们的选择令人好奇。学校各学生组织和社团在疫情下换届的出路亟待探寻。

近期,诸多学生组织和社团在百般衡量之下选择了线上逆“疫”换届,创新换届形式,却也严格遵守着原有的选任标准及公平公正的准则,或可为接下来其他学生组织及社团的换届提供借鉴。

启航:直挂云帆济沧海

交谊舞协会QQ群的群头像不停地闪烁着,暗示着群里正聊的热火朝天。2019级成员李赏点开聊天框,看到了群里公布的换届消息,嘴角微扬。

由于2019年国庆假期留校,李赏跟随交谊舞协会的学长学姐们在国庆节假期期间参与了多场舞会。在天赋和大量练习的基础上,她很快便熟悉掌握了大量交谊舞动作,这使她在新加入交谊舞协会的会员们之中格外出众。而她在多场舞会上收获的,还有与交谊舞协会学姐学长们的深厚友谊。

随着疫情肆虐,学校开学延迟。交谊舞协会的新成员们也久未能参加舞会以及接受学姐学长们的面对面指导。但疫情期间,交谊舞协会发布了交谊舞视频供会员们学习。认真学习之下,李赏的交谊舞能力已得到了一定提升。

李赏表示,交谊舞协会管理层的选拔很大程度上对交谊舞技能有较高要求。在此之下,她相信自己的交谊舞技能及对于交谊舞协会的热爱能为她的竞选增光添彩。

其实,在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的情况下,不少社团与学生组织采取了线上培训的形式,通过视频直播教学、自学相关视频等多种形式对2019级成员们进行培训,而萌新们的能力通过此也或多或少有所提升。不少萌新们,早已摆脱了当初的稚嫩,带着坚定与热爱,选择坚守,也选择了前行。所以,社团的老成员们不必过于担忧,不妨恰当地放手换届,让他们更自由地创造天地。

终途:化作春泥更护花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要换届的消息已经公布了,黄晓木看着消息微微有些出神。作为外院宣传中心的一员,黄晓木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见证了2019级成员们的蜕变。

虽说,疫情期间,以线上的形式撰写新闻稿和与宣传中心成员们交流并未受到太大影响,2019级成员们也得到了很多相关锻炼,能力有了一定提升,但毕竟新闻稿对于客观性、严谨度有高要求,而部委们又缺乏了半年的线下经验。黄晓木对于2019级成员们是否能胜任新一届相关职位,仍抱有一丝丝的疑虑。

但结合自己曾参与的本届部委进入部门时的评选,及本届部委们的工作情况,黄晓木给出了自己对于他们的肯定:技能过硬、耐心细心、好学可爱。她认为,正如好的新闻稿需要多番打磨一样,一个真正能胜任相关职位的人,也需要经过诸般磨砺。“如果我们不放手,一直保护他们,他们是学不到真正的本领的。”

疫情或许阻挡了学生们返校,但这次,它未能阻止这些学生组织及社团换届的脚步。这些老成员们选择放手,或许对于2019级成员们而言是一个成长的机会。

未来: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换届其实并不意味着我们上一届的成员完全脱离部门活动,各级之间都是非常注重传承的。”这也是法学会上届会长王靖雯最终决定如期进行换届的底气。也不止法学会,其他社团、学生组织的未来发展,都系在各个年级所有成员的心头。

法学会常规活动以线下模拟法庭为主,对活动正式性要求很高,半年线下经验的缺乏对2019级成员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其实换届最终看重的是个人的组织能力,对工作的责任心。法学会在换届选举中邀请学院老师进行指导,制定了明确完善的选举答辩细则,进行线上投票、公示等,尽最大可能选出公认的有能力的人进行接任。在新学期开学后,则会进行正式的交接仪式,帮助新任管理成员制定新一年的活动计划。

相比法学会而言,各类宣传部门线下转线上的活动更多一点,成员们也能够得到更多切实的能力锻炼。但无论是2019级成员还是即将退休的2018级成员,换届也带来了诸多不舍,这份情感羁绊也在各级成员中起着责任传承的作用。“换届完成之后,我依然都一直关注着媒体部包括院里面的工作,包括每一篇推送,每一条通知,无论如何,我还是媒体部的人嘛。”这份情感羁绊,也是打消黄晓木最后一丝疑虑的传承纽带。

各类文娱社团在管理上来看,相对更自由灵活一点,但在特殊时期下,对于关乎社团未来发展的换届选举,交谊舞协会给出了尽可能完善的方案。选举中,投票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这种自由社团,会员构成较为复杂,责任约束的作用也较为有限。为了保证社团的发展,交谊舞协会并没有采取全体社员直接投票的方式,而是由“本届管理层+上一届管理层+较为活跃的会员”进行投票,由真正关心社团发展的成员选出心仪的管理层。“其实,准确来说换届的准备工作自上学期就开始了。”交谊舞协会现任副会长杨萍表示。在上学期的日常活动中,协会管理层会从会员中挑选出干事,由干事辅助完成各项工作,半学期过后干事们基本也熟悉了日常工作,基本功也相当扎实。

疫情下各学生组织与社团的换届选举,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尝试。线上换届交接由于形式相对新颖和前人较少尝试,对于学生们而言是一种挑战,但却也不啻为一种新的磨炼路径。线上学习、线上选举,这一届萌新们获得了独特的体验。萌新们的能力与技能水平孰高孰低,2018级成员的心里自有判断。放手,让新成员们自由翱翔,或许才是能给予他们的最珍贵的赠礼。而在换届后,离任成员还会用自己的方式,在背后支持着新的管理工作。

风筝越飞越高,越走越远,狂风摇曳中,远处的那根线在一收一放中系紧着风筝的命运。放风筝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那份情感羁绊,始终牢牢附在风筝线上,在传承中探索着未来的方向。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