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守专业课程一段渠 种课程思政责任田
作者:柳芳 冯一丁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4-03 09:43:2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柳芳 冯一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疫情期间,经管学院分党委非常重视本科教学的课程思政工作,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同时守好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并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各种专业学科的育人成效。

引导价值倾向 树立家国情怀

学院周维第教授承担着《中国与大国经济关系》的课程教学,尽管该课程的理论教学的重点仍然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有关全球化、贸易、投资等理论,但课程教学过程中,周维引导同学们及时捕捉现实经济现象与问题,并将现实经济现象引入课程教学过程之中,加强理论教学与现实经济现象的有机融合,组织同学们开展讨论,从而引导同学们的正确思想和导向。

在教学过程中,周维从当前形势出发,组织设计了新冠疫情与经济全球化、新冠疫情与中国经济发展等问题的研讨问题,引导同学们正确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除此之外,他也不忘引导同学们爱国主义激情,利用中国与大国经济关系发展的具体案例,如中美经济关系的部分,通过分析中美经贸摩擦的缘由,阐述美国是挑起贸易纷争的麻烦制造者,从而得出“面对这场纠纷,我们要坚定信念,采取有礼有节的斗争,据理力争,把贸易摩擦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保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结论,最终引导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

在周维看来,课程思政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理想的重要手段,应当从中国与大国(经济体)经济关系的历史史实中,教育同学们要正确客观地看待过去的历史,循序诱导同学们把为党、国家和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取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身价值实现的核心目标。

承担《当代中国经济》课程教学的肖红蓉老师也将世界观、价值观、发展观的引导作为课程思政的核心,她认为,世界观、价值观和发展观恰恰是学生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依据所在。肖红蓉先通过贴合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例子引入,然后再回到原有的问题,即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上,通过引入大历史观、社会价值观和发展观的不同视角使同学们能够更加客观和全面地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好存在的各种问题,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发展观。

从表象到因果 向科学要答案

万威老师承担的《计量经济学》课程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是科学识别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疫情当前,特效药的研制成为大家所关注的问题,万威从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出发,引导同学们运用计量的方法,探索其中“表象”与“因果”的关系。

2020年2月6日新华网发布了一则消息“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启动”,据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介绍,总计拟入组761例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方法展开。结合时事,万威将“为什么评估瑞德西韦药物的效果需要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方法呢?”“采用这些方法能够科学识别瑞德西韦药物对患者健康水平的因果效应吗?”这两个问题作为研究的问题引入,通过一系列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剖析论证,最后得出表象并不能直接反应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表象反应出来的结论可能具有误导性的结论,因此需要借助科学的方法才能准确评估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引导同学们树立科学精神,坚持向科学要答案。

面对疫情形势 保持乐观态度

《会计学原理实验》是一门手工实验课,学生不能进实验室,没有实验用品,如何完成实验教学,这是王钊老师所面临的教学难题,也是学生面临的学习困难。第一节课结束后,王钊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状态以及对网课学习的建议,便在云课堂的讨论区,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开放式作业“网课学习随想”。

从同学们的随想中,王钊感受到,虽然学生都是面对线上学习,但是每个学生对待事物的评判态度不同。有的学生看到了困难,有的学生看到了优势,有的学生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对待。同样一个困难,怎样转变学生的看法,让学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应,这就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

王钊在教学QQ群设计“现在地址(省、市或县)+家乡特色小吃”的签到方式,舒缓学生的疫情压力,使课堂气氛变得更加活跃。此外,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王钊在许多同学的乐观态度中备受感动,因此她也会积极把这种乐观态度传递给了全班学生。在专业课教学的同时,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鼓励大家以乐观的态度笑对人生。

四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是经管院全体教职工贯彻课程思政工作的缩影,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经管院正在推动“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向着“如春在花,如盐在水”不断发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