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纪念会议
作者:唐慧颖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20-03-20 15:18:2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唐慧颖)3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纪念会议在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教师代表丁茜等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会议。

孙永祥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与意义,与会人员将围绕《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3月17日会议精神以及近一年来关于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重点马院建设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文件等进行主题学习,并研讨学院建设思路问题。

会上,院长万美容传达了3月1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郝芳华校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所作的讲话的内容,分享了夏立新副校长、陈厚丰副书记、李鸿飞副校长等校领导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思政课队伍建设等问题的想法与建议,供学院领导班子展开相关工作时参考。万美容还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谈了自己对加强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思考。他认为,一是充分认识思政课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的地位,充分认识思政课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的关键作用,把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来考虑,纳入到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来考虑。二是高度重视学院师资队伍特别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短板效应,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切实解决好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希望搭好架子、打好底子、探索出正确路子。三是积极主动作为,抓住有利时机,争取落实今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开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第一是在积极补充教师队伍上形成共识,第二是通过改革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调动全院上下积极性,第三是实现教师选聘扩大范围,第四是进一步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内培外引”。

副院长李芳主要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教学工作开展领悟。她认为,一要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学院提出的建设目标、办学理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理论宣传与服务社会等方面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二要建强教师队伍,把我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楚,建议从明确界定思政课教师岗位职责属性、建立稳定且有一定数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制定以教学为导向的思政课教师聘期考核和职称评定标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和实践研修等方面施策;三是筑牢“守正”基石,守学科之正,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政课教学的支撑作用,守课堂之正,严格课堂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四要擦亮“特色”品牌,实施并完善“思政+专业”的分众化教学模式、“学马列读原著”活动型思政课程育人新模式、“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新模式,积极推动思政课学习立体化课堂建设。

副院长毛华兵围绕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找症结,其中只有切实实现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才能解决问题。如何实现专业化?他认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教学能手,有过硬的政治理论修养,通过课堂教学来吸引和影响学生;还要努力做研究型教师,关注学术前沿问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加强学术研究,提升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在实现专业化发展问题上,主要从建立严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标准、建立合理的学术研究及教学能力权重、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定期培训制度以及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经济待遇等四方面着手。并就具体实施谈了较详细的实践路径。

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围绕重点马院、一流本科建设开展领悟。她回顾了自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年来,学院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风建设、实践育人、管理服务五个方面进行人才培养工作的进展。同时对标建设中在培养方案、导师制度、课程设置、对外交流、设施配置、团学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强化经典著作阅读,加强思想教育和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方面提出建议。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丁茜老师发言,她表示:去年的今天,能够以一线思政课教师的身份亲历3.18会议,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而言是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在很多不同的场合就自己的体会向领导们做过汇报,和同行们一起交流,也向新进教师做过经验分享,每一次都是再学习再领会的过程。她表示这一年没有变化的是,依然非常喜欢思政课教师这个工作岗位;变化的是,有了更强的责任感,更想把课讲好、怎么弥补不足。同时,分享了一年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建立、慕课录制、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集体备课会等方面的工作收获。结合疫情及线上教学,围绕思政课教学“八个相统一”,她感慨,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像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闭卷考试,从自己的职业角色出发,我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如何尽快适应线上教学这种教学形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大变局中,自己是否做好了准备?是否有能力应对?她感叹道: “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根本意义上是要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观察时代、解释时代是思政课的题中应有之义,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当然也不仅仅停留在引导学生读原著,读经典,读教材这些有字之书,更应该引导学生读懂书写在中国大地上的无字之书。”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主题开展领悟,并就重点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统筹发展的总体格局等问题进行研讨。学院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表示收获颇多,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想性、时代性,要落实好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长效机制,疫情期间,在远程教学做好文章,将资源优势转换为育人优势,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学院工会主席、院党委委员谢从高,理论宣传与社会服务部部长徐秉国、办公室主任宋伯秀等参会人员围绕主题自由发言。

孙永祥围绕主题进行领悟并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后全国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思政课建设总体情况全国有了普遍改进和提高,思政课建设力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对思政课认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梳理了一年来学校和学院发生的变化:学校层面,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增强,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在支持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经费、政策、推进系列改革等方面大力支持;学院层面,建设力度增强,党政领导班子和教师们在思政课建设氛围营造、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待遇改革、思政课改革创新力度以及理论宣传与社会服务力度等方面高度重视和支持,并推出一系列举措和保障措施。最后,就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推进发展和改革谈了思路 。一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多措并举实现队伍基数1:350刚性要求、突破领军人才人数问题;二是思政课教师待遇,建立分类评价机制,实现以专业课教学为主岗和以思政课教学为主岗不同职责、不同要求的教学科研型、教学为主型的教师聘期、聘任考核新办法,构建保障体系、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三是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四是实现思政课、专业课教师队伍协调发展,统筹推进,落实队伍融合与岗位侧重以及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试点等措施。

(审读人:孙永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