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责任在肩 校医院的“抗疫”战场
作者:校医院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17 14:55:47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肆虐荆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就是战场,在严峻的形势和困难面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上下一心,主动担当,科学分析,全员参与,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领导组织强有力 抓紧抓实抓细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为组长,校医院党委书记邓虹、院长张振业、副院长桂柯、王声萍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从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发热门诊、储备发放防护物资和药品、利用中药防控、医护人员多批次驰援洪山区隔离点等方面落实各项应急措施,落实领导班子24小时带班制度、战时会议制度,工作日报、战地日志制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上下联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到我校桂苑隔离点检查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到丰颐隔离点慰问社区管理人员

遵循战疫科学 助力防控制度规范

医院撰写一系列文案,上报学校党委会、校长专题会,如《华中师范大学应对“不明原因肺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方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桂苑宾馆主楼集中隔离点医学留观技术指南》《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实施方案》《关于学校免费发放“肺炎2号”组方药剂(第一批)的通知》《校医院隔离留观中转站建造方案》《华中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办法》《学校关于疫情期间校医院平诊取药送药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同时医院根据武汉市“关于做好医务人员轮休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安排门诊医护人员轮休,安排参加隔离点工作的医护人员,隔离留察14天后再参加下一轮值班,确保医务人员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防疫工作等,助力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强化院感建设 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医院第一时间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张贴预检分诊流程图,强化导诊分诊,合理设置门诊值班,保障值班人员食宿。组织全院疫情防控、穿脱防护服、隔离衣、诊疗规范等培训演练,张贴院感示意图,检查督导隔离点院感工作。全院室内外每日消毒,防止院内感染。优化诊疗流程,开设专线就诊电话,线上会诊,线下送药,贴心服务于每位师生居民,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疫情期间,医院累计接听问诊电话1万余人次,累计发出处方10442张,涉及药品及中药饮片862种,发出肺炎2号中药汤剂16000袋,近3000人份。同时结合医院实际,建立职工健康状况每日监测报送制度,并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每日按时向洪山区卫健委直报当天医院各项数据等,规范各项工作流程,确保院内零感染。

传染病分诊流程及预检分诊

党员冲锋一线 抗疫战果斐然

医院动员组建多批党员先锋医疗队,支援一线,接管辖区内3个隔离点的医疗保障工作。组织岗前培训,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牢记诊疗规范,反复进行防护演练等,只为随时奔赴“前线”做足准备。桂苑宾馆密接者隔离点,累计医学观察密接患者67人,完成核酸采样62次;丰颐酒店疑似患者隔离点,医院30名医护人员先后驻守36天,累计收治疑似患者278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416次;果然酒店康复患者隔离点,3月7日至今累计收治愈后留观者75人。医护人员累计电话问诊7350余次,通过医药治疗、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医学专业手段,爱心帮助广大患者以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度过疾病和隔离生活。

院领导到隔离点张贴防护服穿脱流程

激励团队提士气 营造全员战疫良好氛围

医院宣传工作统一归口管理,在医院微信群、官网、公众号推送《工作日报》,每日整理发布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内容,实时分享一线医护人员抗疫照片和视频,汇报防疫工作进展,及时撰文记录一线战况,《今天,向华师一线医务人员致敬》、《致敬华师六勇士——校医院洪山区隔离点奋勇战疫侧记》、《构筑堡垒守一线,严峻考验见初心——党旗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桂子山战“疫”一线群英谱》、《一线有我——记参加疫情防控期间的多味生活》等多篇文章在学校公众号置顶刊登,同时在线慰问关怀一线医护人员,及时表彰战疫先进个人和团队,立榜样鼓干劲,激励团队提士气,弘扬战疫正能量。多途径在线回应社会关切和职工诉求,及时处理公示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同时在线举办多期讲座,普及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知识,向师生居民及医务人员解读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增强群众自我防疫意识和战疫信心,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医院领导到隔离点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校党委赵凌云书记、郝芳华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慰问医院工作人员

春暖花开时,华夏百病消。华中师范大学医院默默坚守,用逆行者的忠诚和担当,坚守阵地、坚定信心,守护一方师生居民的生命安康,不获全胜不收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