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在线教学成效初显
作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16 15:03:09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为了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校和学院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组织部署在线教学工作。财会专业的教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在线教学的号召,利用腾讯会议、QQ、微助教以及云平台等工具和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并不断探索、创新在线教学模式,已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积极探索 奠定在线教学基础

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对适应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师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首先,线上教学不能亲眼看见各位同学的学习状态,也就不能大致判断学生对于正在讲授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这就给教师们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教师们缺乏面对面的反馈来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其次,线上教学不能实时清晰且流畅地板书。财会专业的理论课程往往需要一定的计算,必要时还需画出丁字账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各会计科目之间的借贷关系,这就需要教师在适当的时候辅以板书以加强同学们对该知识点的深入理解。由于线上教学的限制,教师不能像在传统课堂上一样随时便利地板书,这将不利于学生深入学习重难点知识。最后,开展线上教学对网络状况的要求很高,部分教师和学生网络不畅,影响在线教学质量。

虽然线上教学面临种种困难,但是在学院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前,财会专业的老师们就互相请教,积极沟通线上教学的方式。大家先以云平台为基础,将相关教学资料上传至云平台以供学生学习,并创建QQ教学群,在云平台上发布进群通知,让该门专业课的学生进群以方便后续通知。早在二月初,王兰老师和吴琼老师率先使用腾讯课堂平台测试。在测试过程中,发现学生在实名登录和上台发言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课堂签到和互动等记录也难以保存。为解决发言和互动问题,二月八日,两位老师结合腾讯会议和微助教两个工具,与2018级财会专业学生进行第二次线上教学测试。本次测试效果较好,与学生互动顺畅。根据学生们的反馈来看,他们也认为本次测试的教学效果良好。

因此,老师们最终采用结合腾讯会议和微助教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在腾讯会议的直播课堂上,学生能较为方便地发言,师生间、同学间的沟通也更加便利;同时,充分发挥微助教的签到、答题、点答、测试等功能的优势,实时监测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度及课后学习的效果。此外,线上教学还利用云平台提供学习资料、发布课堂学习通知、布置作业和问题讨论,并辅之以QQ群发布信息、答疑和沟通教学情况等,多种教学工具的综合应用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全方位的教学支持。

面面俱到 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财会专业的老师们,通过建立QQ教学群、组建微助教课堂并同时运用多个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组织在线教学,在上课前、上课时、下课后这三个时间节点都充分准备、严格把关、尽力工作,力保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每节课上课前,教师们会做好在云平台上发布明确的学习任务,并上传学习资源;使用微助教课堂,上传课程所需在课堂答题的单选题和多选题;预约腾讯会议,并在QQ群里发布腾讯会议课堂号码,通知学生按时进入直播课堂等课前准备工作。

完善云平台学习资源

上课时,教师们则是利用腾讯会议直播课堂、微助教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鉴于在线教学时,教师无法及时了解学生参与课堂情况且无法便利板书,王兰、吴琼老师经探索后采取了利用微助教签到、时刻关注聊天区域、设置PPT空白页等方式以了解各位同学出勤状况,解决在线卡顿影响教学、腾讯会议无白板以供板书等问题。经财会专业教学实践证明,在课堂上通过微助教答题是个非常好的互动方式。通过微助教答题既能结合课堂教学内容促使同学们积极思考、理解,还能监测学生是否跟上课堂进度,是否全程参与课堂教学;并且教师在答题开启前结合题目难度设置答题时间,以便从答题情况来了解同学们对所考察的知识点掌握的程度;老师还能根据学生答题情况,调整讲课内容和进度。对于有学生可能因网络卡顿导致答题失败的情况,另外为学生提供解释渠道。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热情,加强师生间以及同学间的互动,财会专业的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的成员屏幕分享功能,让每个学生进行视频分享桌面来开展各种有趣的课堂讨论和同学分组展示活动。

教师借助微助教点名

财会专业的老师们除了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外,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课外互动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深入理解,提升了同学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节课下课后教师在QQ教学群内上传课堂录屏视频以帮助部分同学避免因网络信号等问题错过部分教学内容,也可借此帮助同学们在后期进行复习。与此同时,教师也会充分利用云平台的丰富功能,在云平台讨论区设置讨论主题引领同学们发散思考,布置课后作业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并利用腾讯课堂屏幕共享功能或者在QQ教学群进行优秀作业分享,借此开展课后作业的讲解与答疑。

迎难而上 在线教学成效初显

近三周来,财会专业的老师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开展多次教学测试,综合运用多种在线教学工具,不断创新在线教学的形式,最终采用结合腾讯会议和微助教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在线教学基础。从备课到上课再到课后答疑,老师们都尽心尽力,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工具和平台,组织微助教签到、微助教点答、云平台讨论、腾讯会议作业云分享等形式各样的互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对于在线课堂的积极参与度,甚至因为没有课堂面对面的压力,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答题、讨论、分享作业等互动中,使得在线教学质量得到保证。经同学反馈,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极大地较高,学习热情也更加饱满,在线教学效果良好。

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财会专业的老师们会继续克服困难,积极创新在线教学形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学习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