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英语创意阅读课:移步换景变主播 凝心聚力云相守
作者:李华田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12 11:36:0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华田)疫情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也对环境造成长久的破坏,更给国家经济建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但疫情会带给我们暂时的困难,绝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对于30余年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的传统型教师,这既是一种挑战和压力,更是一次机遇和动力。学校“英语创意阅读”课程组依据学校相关要求,真正做到一课一案,停课不停学,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专门制定“2020年春《英语创意阅读》课程阻疫期暂用教学方案”,及时转变教师角色,改变教学媒介,变换教学场景,调整教学内容和次序,对于不便于网课学习的内容后调或删节,而适合的部分适当加强。由于课程组成员大多数人没有直播教学的经验,为了确保正式的直播能够顺利进行,提前进行了两次试播。


学习资源:更新完善,结合疫情搞教育

作为学校“课程思政”的示范课堂,课程组不断对教育进行反思,不断地提高教育教学技术水平,提升教育思想水平。为了进一步发挥范式研究和实证研究及案例分析在外文教育教学中的优势,不仅培养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合格的公民,更希望大家能成为一个对社会热点问题保持思考与关注的社会人,甚至于是对时代与国际的形势都保持思考与关注的世界人,从而凸显课程思政的教育内容,课程组时刻关注国内外的要闻,并及时更新学习资源。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借助“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和“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将有关内容加入课程学习资源,更新完善教学课件。

教学策略:革新传统,移步换景变主播

“英语创意阅读”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比较强的课程,在具体教学实践中采用“基于小组合作的问题导入式英语多维阅读教育教学策略”与“师大云课堂”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模式。为了有效实现合作学习,便于协助开展班级活动和小组活动,激励学生获得最大化个人和小组习得成果,按照传统做法,课程组将所有同学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4人并选定小组长,教师也积极参与其中。

合作学习本是与教师辅导、自主学习并列并存的一种学习形态。但是因为独特的社会知识建构的特点,学生不但要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还需要协调个体知识、集体知识之间的动态关系,其中涉及的步骤繁多(如下图所示),学生很难在完全自发的情况下完成这些步骤。此时,教师的参与和引导就尤为重要。

1A24C

现在,现阶段阻击COVID的特殊时期无法实现面对面交流,课堂被迁移到互联网上,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空间分离,组织合作学习似乎比平时更难了。如果学生缺乏合作技能,教师缺乏组织管理方法,容易出现小组“搭便车或一人扛”等情况。为了杜绝这种现象,课程组在制定“阻疫期暂用教学方案”就提出要求:所有小组成员完成在线讨论并将讨论的过程截屏与制作的课件(PPT, Focusky或Flash)和展示的视频或音频一起打包发给任课教师。这三周的实践表明,绝大多数同学能够按照要求有效地完成任务。

为了方便学生更好地开展在线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效率并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努力确保COVID-19疫情控防时期在线教学与平时的面授学习质量等效,课程组尽量优化网络直播教学形式,采用主辅结合模式,尽量保证网上教学的内容充实、形式灵活,保证教育教学活动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开展;并安排恰当的学习辅导方式、作业的布置与提交;制定好相应的考核评价方式,通过多元化的在线学习活动参与、课程作业反馈、师生互动交流情况等考核评价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开展深度学习;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指导与支持,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鼓励相互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不断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而对于位置偏远且网上学习条件不好的学生制定更为柔性的学业指导方案。主要采用了五项措施。

一是消息发布。教师借助“师大云课堂”中“通知”、“聊聊”和课程QQ群提前发布课程学习的相关通知和信息;网络授课。教师按照课表时间提前10分钟“进课堂”开始打卡或群红包报到,之后在课程QQ群进行“分享屏幕”式网上授课,依靠教学课件、“师大云课堂”资源并借助课程专用QQ群等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学。互动方式灵活选择语音讨论、文字交流或者视频主播等。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像平时面授课堂上一样积极参加。

二是小组合作讨论。课程在教学实践中采用基于小组合作的问题导向性多维阅读课堂教学模式,利用信息化教学环境,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载体、以资源为支撑、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评价为手段的综合型教学方式,具体采用问题导向性策略、小组讨论策略、小组展示表演策略、课堂讲解策略、练习强化策略、综合能动性策略等多种策略。而且课程组针对疫情下的网络教学制定了专用方案。

三是小组展示表演。每个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以陈述、讲解、讨论、交流、演讲、座谈、辩论、会议、采访、表演等多种形式并借助于POWERPOINT、FOCUSKY、FLASH、原创MICRO-MOVIE等多种类型的课件完成课堂展示。教师在课堂展示完成之后从大家对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文本的内容和写作、课件的结构和制作、展示表演的策略和方法等方面进行点评,帮助大家不断改进和提高。

四是论坛讨论。教师根据学习内容和当今形势借助师大云课堂“讨论区”发布讨论问题,并确保实现师生之间及学生个体之间互动。绝大多数同学能够积极参与并认真发表意见。

五是课后书面作业。教师结合学习主题设定具体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作业,借助师大云课堂“作业”发布,并设计每项任务的起止时间。

通过仅一个月的网络教学实践,课程组采用“分享屏幕”式QQ语音讲课最顺畅,再辅之以文字和图片等进行在线交流,加上“师大云课堂”的资源、问题、讨论、通知、练习、测验等,按计划完成教学没有多大困难,也可以实现在线教学与平时的面授学习质量等效。

教师变主播,师生云相守,网络续教育,知识化力量,凝心又聚力,春暖必花开。让我们用浓浓的情意将淡淡的忧伤化解,用心灵的守望将世间的雾霾驱散!让我们一起用前进的足迹将灾难踩在脚下,将短暂的苦痛转化为永久幸福的源泉。让我们暂时坚持云相守,待春暖花开,一起品尝蔡林记,吃遍老通城,喝排骨藕汤,赏都市繁华;一起漫步桂子山,赏桂花飘香,看牡丹争艳,听百鸟齐鸣,亲眼目睹桂子山论坛,看学者教授百家争鸣,莘莘学子闻鸡起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