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线上晚点名 战“疫”中的思政主题教育课
作者:陈志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12 11:15:0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陈志)“这次的战‘疫’,让我们开始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敬畏生命,首先要敬畏自然,敬畏地球。今天,我们晚点名思想政治课程的主题就是‘敬畏自然,敬畏生命’。”3月6日晚,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卢雯老师正在给该院2018级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生命教育”成为了疫情期间本科生线上点名的教育主题,这也是我校每周开展的晚点名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堂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期间,虽然返校时间延后,但传统每周进行的学生晚点名主题教育活动依然在学工部的组织下通过网络平台有序开展。

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是该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素质课程体系中的必修课程,通过各学院辅导员依托晚点名课堂组织开展理想信念、道德法治、安全健康、职业规划等主题的教育。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学校党委指出要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措施保障师生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要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思想教育的素材,青年学子要在这次共同战“疫”行动中接受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等四个方面的教育。为了做好这次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项目征集方式组织全校政工干部开展四个专题的课程资源建设。短短一周时间内,项目建设得到了学院与政工干部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经过评审确定了11个项目予以支持,项目建设成果逐步推出共享。目前,四个专题的课件资源已经基本开发完成,内容包括课程讲义、课程大纲、PPT课件和相关视频资源,部分成果已提供给全校各学院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3月初,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等专题的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在各个学院展开。

“今天我们排除万难在线上上了主题教育课,感慨颇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宋同学在她的辅导员刘倩老师主讲的“责任教育”课程后如是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身在后方的我们,应当担负起自律自爱之责,担负起担当奉献之责,防护自己,保护家人,相信这一场战争很快就要过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