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教育学院:把“三全育人”贯穿抗击疫情始终
作者: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06 11:00:03

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时,教育学院党委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充分抓住线上工作特点,发挥网络优势,全员行动、全过程衔接、全方位发力,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疫情的联防联控中,落实到战“疫”非常之时的教育教学中。

全员行动,群防群控彰显育人合力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单位负责人—班子成员—院办—专项联络员—一线统计员”五级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疫情工作全覆盖、高效率。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教师骨干力量,采用“双轨”排查方法,抓实做细疫情排查工作,落实本科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系所负责人、老协负责人和退休党支部书记“共同”作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双轨”排查,加大疫情防控力量,提高统计准确性,为防疫和育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在抗疫工作过程中,学院党委注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作用,也重视社会教育、家庭教育重要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强大合力。班主任刘丽伟老师坚持在班级QQ群中了解学生身心状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学业指导。在得知有学生家庭发生聚集性感染后,第一时间与学院分管领导及辅导员联络并通报相关情况,建立“战‘疫’”微信群,及时通告情况,发挥其爱人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生的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本科生辅导员张萌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网上直播点名,吸引35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与观看,直播中他以抗疫应急队员视角向学生深入阐释学校、学院的各项防疫工作,他还利用“教院萌学长”自媒体影响力,在抖音、QQ空间等平台持续更新防疫短视频、推文等,累计观看6000余人次,在学生中取得良好反响。

在疫情防控的吃紧阶段,学院党委引导全体师生积极抗“疫”,坚持在家锻炼、提高免疫力,做到教学“不断线”、学习“不掉线”;号召广大师生党员主动下沉社区、投身抗“疫”一线,做党中央、地方、学校各项防控举措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执行者。1月25日,在学院党委的策划指导下,经过认真选拔,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由近百名研究生党员组成的爱心助学团,对来自武汉、黄冈、孝感、荆州、仙桃、宜昌、随州、襄阳、信阳、阜阳、怀化等地的数百名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开启线上“一对一”爱心公益教学。2017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张逸凡同学1月13日返乡,在家自我隔离24天后,和从部队退役多年的父亲一起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父女携手同心战“疫”,每天工作六、七个小时。张逸凡说:“我在武汉上学,没被感染很幸运。假期里余下的时间,我要一直参加志愿者活动,为防控疫情做点事。”

全过程衔接,因时因势优化育人手段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全体师生在线完成了“开学第一课”,本着以生为本、因课而异的原则,全面摸排学生网络信息情况,排查师生“失联”课程,动态调整、有效应对突发状况。在不断克服不足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教育教学环节,因时而新、因势而新,不断优化育人手段,形成了“虽天各一方,却心心相连”的育人共同体。

针对学生网络状况参差不齐状况,学院积极探索线下线上翻转、录播与直播结合、“录播”+远程会议研讨等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全力为学生顺利进行网络学习保驾护航。为充分发挥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生学习方式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学院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充分用好精品课程平台。雷江华老师团队的《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郭元祥老师团队的《中学综合实践活动》、王坤庆老师团队的《教育学》均提供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全国范围内共享。

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工作队伍在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利用企业微信、腾讯课堂、短信、电话等向学生传送学校管理安排、心理健康咨询、就业岗位、学生活动等重要讯息,开展主题班会、主题晚点名,在“不动”中寻求“主动”,做实网络育人。

全方位发力,同心同向确保育人实效

战“疫”过程中,学院注重全方位地引导同学们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提升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针对不同年级,把握学习、实习、考研、就业、论文各环节的需要,细分群体,有重点地选择推送内容,构建全方位育人的完整链条。

学院党委注重全方位地挖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生命教育、英雄模范等育人元素。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承担本科生院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结合当下疫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研究,立足线上晚点名课堂,建设主题教育课程并进行网络授课。

全院教师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实施效果,认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实施方案,完善云平台教学资源,利用作业、研读、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部分课堂甄选教学案例,结合课程特色和当前疫情,揉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思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强化在线学习效果。《中国古代教育史》课上,郑刚老师引导学生以学习教育的起源为切入点,着重讲解中国教育的产生、学校教育的萌芽,探讨教育在人类社会早期发展中的重要性,分析在教育产生过程中,人类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在生活中进行教育的重要特点。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尊重自然规律、敬畏生命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以及中国教育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传统。

教育学院党委充分意识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在“打好”并确保“打赢”战“疫”的非常之时,兼顾育人能量的汇聚和传递,落实“三全育人”,凝聚起全院师生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审读人:李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