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以文聚力 声入人心 外国语学院开展特色晚点名主题教育
作者: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3-04 14:39:01

3月1日,来自六个不同语种的1400多名本科生在全国各地相聚“云端”,用所学语言展示了一份份原创的外文诗歌、散文和视频作品,讲述自己眼中的抗“疫”故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向世界发出华师学子战“疫”的声音。这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的一次特殊的晚点名主题教育活动。

2019级英语系晚点名中,张圆圆、王隐如和张诗雨三位同学通过“抗疫诗歌”“抗疫独白”“抗疫随笔”的方式,表达自己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的所思所感。张圆圆同学创作了一首英文小诗:《To medical workers(致医务工作者)》,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和谢意。王隐如同学的父亲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母亲是协和医院的护士,自疫情爆发以来,他的父母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他将一篇抗疫志愿者的独白译为英语版本,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抗疫志愿者的信心、决心以及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张诗雨同学从自身生活出发,她的父亲下沉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表姐、表姐夫均是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在过年假期留下不满一岁的孩子,逆行返回武汉走上抗疫一线。她写下“同心战疫,光明拂晓而来”的抗疫随笔,展现了面对抗疫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怀。

2017、2018级小语种晚点名上,辅导员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的心路历程,总结疫情以来学校、学院的多种帮扶活动,并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由2018级法语系李嘉璐同学制作的中法双语战疫加油视频,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

“I’m waiting, the time--/when this hero city is boisterous again/when the streets are crowded again,/when the hot and dry noodles restaurants are noisy again,/when the campus is full of the sound of reading.(我等待这座英雄的城市再次热闹喧嚣,等街头再次人头攒动,等桂子山上再次回响起朗朗读书声……)”2017级英语系的晚点名上,各班班长和团支书代表共同朗诵了1702班的刘诗琳和敬慧莹创作的两首中英文主题诗,顿挫的语言、饱满的情感,表达了同学们对华师深切的思念和对武汉的真诚祝福。

2016级英语系陈珠琴和张永慧两位同学分别朗诵了她们在疫情期间写下的两首短诗,致敬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们。2018级英语系的李晨龙同学是资深诗歌爱好者,曾经在学校以及湖北省的诗词比赛中获奖。他在自己创作的“The Odyssey to Aesculapius(寻光)”一诗中深情赞颂了广大抗疫勇士不畏艰险、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讴歌全国人民决胜疫情的笃定信念和坚实行动。2019级西语系的丁皓然向一线工作者致敬,称他们是如今最可爱的人。2019级韩语系的汪玲欣与武汉约定,相信武汉一定会尽快好起来。虽不能像医生、警察一样前往一线,但同学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期待武汉美好的明天。

为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思政工作,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将抗击疫情期间的宝贵教育资源转化为教育素材,坚持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抓专业学习,鼓励学生运用所学专业语言向世界展示中国抗击疫情的有效做法、先进事迹、个人感想。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原创的诗歌、散文、视频及翻译作品百余篇,引起较大反响。此次特色晚点名中,各位作者带着自己的作品走上云端,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切磋,互相传递信心和希望,更展示不屈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作为语言学习者,讲好中国故事是责任更是使命,不仅要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更要成为世界沟通桥梁的建设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