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师者仁心 无远弗届 研究生导师战“疫”进行时
作者:苏春艳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04 10:13:00

延期开学对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科研工作带来的影响,我校广大导师积极行动起来,非常之时牢记育人之责,常怀爱生之心,常树师者之行,用关爱和奉献给予学生暖心守护,用言传身教给予学生战“疫”指引,切实担负起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育人使命

师者自律,身正为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校广大导师队伍带头弘扬家国情怀、传递社会责任,带头做好卫生防护、参与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把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扛在肩上,放在心间,抓在手里。

化学学院李佳老师通过QQ群及时分享知网研学的账号,方便学生在家下载阅读文献,提供论文写作教学资源信息,帮助学生提升科研能力,敦促他们按时提交论文初稿。同时也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教育他们要抵制西方别有用心势力的渗透,做一名能独立思考、正确判断、勇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勇担学者之责,带领研究生撰写十多篇疫情防控咨询报告,部分获省主要领导签批。同时,他通过网络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讨论,使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国难当头”时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他的建议下,学生组织开展了“爱心助力·共同战‘疫’,公益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爱国之情与日常学习的深度融合。

涵养师者品德 以爱温暖学生

疫情无情,人却有爱。广大导师们心系学生,通过微信、QQ、邮件等社交软件主动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通知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学生合理规划每日安排,彰显了师者大爱,温暖了学子身心。

公共管理学院徐增阳老师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和指导一位因留校完成毕业论文而被困学院的博士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了解并解决该生生活上的困难和心理上的负担,并对该生的学位论文写作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

心理学院周宗奎、王伟军、任志洪、田媛等老师带领博士后和博士生成立专门工作组,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研发援助平台,开展网络调研。他们与腾讯教育合作攻关,连续加班,研制搭建成分布式、多通道、大容量的网络心理援助平台。1月31日我校面向社会开通服务。2月24日,教育部与我校共同推出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热线平台,汇聚来自全国的4000多名专业人员提供服务,最多可满足1000人同时求助。他们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带领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用专业精准服务架起抗击疫情的“连心桥”,甘当守护心灵健康的暖心使者。

化学学院龚静鸣老师在疫情发生后时刻心系实验室各位同学的健康状况,要求学生每日在QQ群接龙打卡报平安,嘱咐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并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的相关政策,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学校、院系和课题组的温暖,同时督促学生“停课不停学”,做好时间规划,利用好网络资源做好文献阅读。

城环学院谢双玉老师自2月11日原定开学之日起,几乎每天都通过QQ、微信、邮箱等线上工具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以及论文写作情况,为了及时给学生反馈论文存在的问题,她经常连夜修改学生的论文,有时半夜十一点多还在忙着解答学生的疑问。在学生心中,谢老师不止是他们的导师,更像是一位无微不至的母亲。

战“疫”不停研 导学不松懈

谆谆教诲似春风,潜心教研如一日。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我校研究生导师纷纷通过线上形式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坚持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松懈,研究不停步”,确保疫情防控和学业指导“两手抓、两不误”。

信息管理学院熊回香老师在疫情期间时刻关注着自己近10名学生的科研论文、毕业论文情况。为了不影响学生的论文进度,她经常连夜逐字逐句修改,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在她的精心指导下,最近有3位学生的论文获得核心期刊录用,另有4篇处于终审或退修状态。尽管指导学生的论文耗去熊回香老师的大半精力,但本着一颗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爱心,她主动报名加入了人民日报爱心帮扶志愿者团队,积极帮助疫情中存在困难的肺炎患者。她24小时揣着手机,即便凌晨2点30接到求助电话,她都立刻通过相关途径上报患者情况,帮助联系有关医院,及时安抚慰问患者。在她的帮助下,解决了20多名老人的医护问题以及多位肺炎患者家庭的住院困难。“师者,人之模范也。”熊回香老师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黄继才老师由于疫情被困在乡下老家,尽管通讯信号不畅,工作条件欠佳,但依然心系学生、不忘本职。他通过手机、QQ、微信、电脑网络等各种手段确认学生是否安好,并指导他们钻研教材、研读论文、撰写论文。疫情期间,他指导的研究生发表SCI论文2篇,投稿3篇,另有3人顺利完成硕士毕业论文,2人完成博士毕业论文(含1名加纳籍留学生)。

语言所姚双云老师为了使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同等的指导和关注,要求学生每天在QQ群里汇报自己的论文写作情况,并对提交给他的论文进行细致修改和指导,对于论文完成优秀的学生他不吝夸奖,同时也积极鼓励论文写作有困难的学生,给他们逐一提出修改意见。

师者仁心,无远弗届。在这场特殊的战斗面前,研究生导师即便与学生们相隔千里,但心意相通,关爱无阻。他们春风化雨、躬身示范,用师德师风与专业素养给学生筑起最坚实、最温暖、最可靠的防疫“堡垒”,是学生们最温情的“守护者”和最坚定的“引路人”。师生同心,战“疫”必胜,期待在桂子山上的师生重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