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计算机学院组织开展学生线上班会
作者:王鸿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03 18:28:38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鸿宇)3月1日,计算机学院1801班寒假见闻暨学期小结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云集结”。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计算机学院师生群策群力,创新思政形式,有序组织开展在线班会,全力打好特殊时期思政工作及人才培养的“攻坚战”。分享会采用“答辩制”的方式,通过线上个人展示的方式,促进总结反思、汇报交流、制订计划、释放压力、坚定信心。校学工部部长韩君华,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党委副书记王坤,1801班班主任王林平以及1801班全体学生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2018级辅导员范梦宇主持。

图为参会领导和老师

会议伊始,范梦宇向参会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达问候和欢迎,希望同学们各抒己见,与老师们进行学业及思想上的交流。她说,希望能够通过视频汇报和交流的方式,了解同学们寒假期间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状况,缓解同学们在家的压力情绪,增进师生感情,提高大家自主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能力,督促大家总结过去,为新学期发展提供导向。

同学们依次通过屏幕分享进行分享发言,主要围绕对上个学期的回顾、假期总结以及本学期的期望三个方面展开。在分享中,每位同学都生动地展示了自己的生活体验,并针对自己上学期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以此制定本学期的计划。班长向泽展示了他假期“五个一”的劳动实践成果,感受到“柴米油盐,皆是生活”,自己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要主动承担起责任和家中的事务;马梦圆同学作为学院新媒体中心的部长,希望这学期继续保持部门的高效性与高质量性,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的同时,要更好地兼顾学习,积累实战经验,为学科竞赛及科研立项做准备;沈彦辛同学通过反思上学期的浮躁心态和精力分配上的不足后,希望本学期自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以平和、积极、坚定的心态来应对挑战。

图为1801班向泽

图为1801班沈彦辛

在同学们分享过程中,辅导员范梦宇与班主任王林平也对每位同学的平时表现、思考感悟、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建议。姚露姗提出网课学习不适应、学习有拖延症的问题,范梦宇一方面肯定了她的进步与优点,一方面也强调在注重学习时间和效果的同时也要注重效率与方法,不可以“闭门造车”,居家学习更要注重与老师的沟通与答疑,制定计划,保持生活学习及工作规律有序,“今日事,今日毕”。李雪莲同学作为木犀团队的一员,她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假期中参与制作的新款应用软件,王林平老师不仅肯定她假期时间利用高效,还针对性地进行指导,鼓励她有更多更好的项目产出,促进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习。

听完同学们的总结汇报后,范梦宇对同学们的良好学习状态表示欣喜,说积极情绪是最好的心理免疫力。她说,疫情是一次很好的反思、静心的机会,但同时也是对自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考验,希望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完成自己的目标。班主任王林平重点指出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对同学们专业课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将尽量提供帮助。

院党委副书记王坤向同学们通报了学院抗击疫情有关信息,全院师生迄今零感染、师生健康和精神面貌良好、教学科研活动有序开展,他对同学们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疫”表示欣慰和感谢。他说,学院组织的学年及学期汇报交流会已经坚持开展三年了,通过汇报分享大家启发思考、总结成绩和不足、分析原因、制订计划,起到很好的促进思考、促进交流、促进提高、加强了解、增进情感的效果,大家通过交流汇报也很好地提升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沟通表达能力。在当前疫情和线上教学背景下,王坤建议大家深入观察、认真反思,培养锻炼学会思考、独立思考、深入思考的能力,同时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圆满完成线上学习、读书思考、居家锻炼、日常家务和公益服务等各项任务。

听完同学们的汇报交流后,何婷婷院长对同学们的健康平安感到高兴,对同学们的成长变化表示欣喜。她说,同学们在经过大一学年后逐渐成熟,对自己的总结与规划也愈发细致;通过听取同学们的反思与总结,对同学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针对同学们网课学习的困惑与问题,她表示,任课老师们也会尽量采用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克服教学的困难,保证教学的有序、有效开展。何婷婷院长还鼓励大家珍惜时光,在完成学习计划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建议大家读一本好书、看一部有意义的电影、培养一个技能、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

学工部部长韩君华是第二次参加计算机学院1801班的汇报交流会。听完大家的分享后,她说最大的感受是高兴:高兴于同学们身心健康与情绪状态都良好,高兴于同学们真诚而毫无保留地分享。她详细记录了每位同学发言的内容,对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出色地完成“五个一”假期劳动实践表示肯定。她说,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坚持学习、阅读、锻炼,部分同学坚持参加学生工作、参加科研项目、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听取汇报交流,能够感受到计算机学院1801班是一个努力上进、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优秀班集体。韩君华部长说,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有师生都是这次疫情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她希望同学们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反思。最后,韩部长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思考这一代人的理想信念、生命感悟、责任和担当在哪里;二是希望大家多些自律,自主有序安排好线上学习、居家锻炼和日常生活;三是希望同学们多些阅读锻炼,让阅读和锻炼成为伴随我们终身的好习惯。

假期见闻和学年小结是计算机学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传统特色活动,自2017年起已累计开展200多场。汇报分享为学生提供了总结反思、展示自我、相互了解的平台,也为师生深入交流、增进感情和发现不足、促进提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在学工部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活动将会坚持持续开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