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离校不离教 记“疫情”期间的“多味”线上课堂
作者: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2-26 21:38:24

离校不离教,疫情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上超望老师负责《互联网思维与数字化自主学习》课程的网上教学工作。本学期共有51名本科生选修了该课程,这些学生来自23个专业,4个年级,其中大一和大二学生占91%,学生之间学习基础、专业背景、学习习惯和学习需求差异较大。

为应对新的教学模式带来的挑战,上超望老师和其他课程组教师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天然优势,关注个体差异与学习的过程,在提升大学生独立思考、自我探索和主动学习能力,培养大学生互联网时代的终身学习素养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3DDB1

课程定位方面,课程针对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和数字化学习的现实需求,以互联网思维的原理为基础,结合大量典型案例,以学习者为中心,有机连通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强调各领域知识的相互通融,引导同学们从开阔的、跨学科的视角自主分析思考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在开放、共享、融合、参与的在线学习体验中实现智学、乐学、自学、会学和共学,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学习。

教学组织方面,课程反对“关门学习,闭门造车”,鼓励大学生走出课堂,走出课程,走出院系,走出学校,在广阔的社会生活中提高自己的数字化学习能力,同时也通过领域前沿热点追踪,丰富课堂内容时效性和实践性。

当前各大媒体上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人人都在参与疫情阻击,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课程在教学内容设计中引导同学们自主学习野生动物保护、病毒传播、防控知识、心理疏导等内容,及时主动关注疫情进展,了解现实社会,运用科学逻辑分析、解决问题。同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制作和开发针对不同阶层和层次的疫情防控相关数字化资源,并在B站和喜马拉雅平台传播分享,在探索自主学习的同时也惠及他人,服务社会。

教学平台选择上,当前主要的授课工具主要有QQ视频通话、雨课堂、慕课堂、钉钉、虎牙、斗鱼等。课程本着实事求是、关注学习效果、不增添额外负担的精神,就地取材,选取我校功能颇为强大的华师云课堂,以及腾讯课堂极速版+QQ群+腾讯微云,作为教学平台组合,避免同学们额外安装软件,在多个APP之间频繁切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这三个平台完全具备直播/群聊/视频会议/教学圈子等功能,实现备课、计划、课堂互动、在线测试、考勤、课堂讨论、个性化学习记录跟踪、分组教学、作业管理、多终端(手机、电脑、ipad)学习和资源共享等教学功能,支持学习资源常态化累积和教学场景全覆盖、教学信息全贯通。根据课后的调查,同学们反映在线声音与画质清晰,教学效果很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