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教研之家研究生党员爱心助学团与“疫”“教”量
作者:教育学院 党委组织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2-25 09:26:5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省委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带领师生戮力同心、携手共进。在学校的支持下,一支由教育学院研究生党员为主、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教研之家研究生党员爱心助学团”应运而生,旨在为“一线”工作者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线上“一对一”免费辅导,涵盖防疫防控知识、寒假作业、课程疑难问题、兴趣爱好培养、心理健康咨询等内容。截止到目前,爱心助学团已经帮助了来自武汉、黄冈、孝感、随州、襄阳、荆州、宜昌、黄石、鄂州、阜阳等省内外数百名一线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子女。

以爱汇聚 初心不忘“出真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在大年初一发出号召,要求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向病毒“宣战”。

组织有号召,八方党员来报道。身为党员,研究生辅导员许家瑞带领学生党员骨干作海报、制视频、组队伍、建群聊、发规章、立制度,只为选拔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一支保卫“一线”后方的钢铁长城。看到党组织呼唤,大家自主自发自愿报名、踊跃参加。此外,来自华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院等党员同志也闻声汇聚,只为一个目的——用爱心为一线“战疫”工作者子女撑起一片蓝天。与此同时,我院10余名教授党员也积极参与,助力爱心团。

以学助学 稳步创新“要实干”

在病毒面前,183名志愿者和10余名教授不忘党员初心,“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上。”团队内部人尽其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助学过程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科学合理。志愿者不喊苦、不说累、不嫌烦,乐在其中;教授导师重传授,重教学,重指导,爱在传递。助学团成员一起用行动诠释着教育人的使命,演绎着教育人的担当,肩负着教育人的责任。

助学团活动开展到现在,一直坚持三件事。一是重视防疫知识普及。志愿者每次上课要带领学生学习防疫防控知识,可以是“防疫48字”,也可以是官方发布的防疫防控短视频。一名孩子背后就是一个家庭。通过孩子,把防疫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家庭,通过家庭向社会普及防疫知识。二是强化课后总结。志愿者每次课后撰写助学心语,即上课心得。助学心语,不仅帮助志愿者理清思路、查漏补缺、因人施教、总结完善,也方便志愿者之间互相交流、提升效果。三是注重教学提高。教授导师从专业的角度点评每次教学过程,以期更好地给学生带去量身定做的一对一服务。

以心战疫 使命担当“求实效”

“一场疫情,我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背影。可敬的是女儿的爸爸战“疫”一线拯救病人,可慰的是爸爸的女儿不负教诲停课不停学。第一次辅导,你便问我,‘姐姐,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吗?’我想,这便是教师与学生间珍贵的友谊,亦师亦友。”这是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郡在助学心语中写道的。在这个特殊情况下,每位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志愿者通过各种线上教学软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这不仅是辅导学习的过程,更是陪伴成长的过程。

每每看到家长们发送过来的“谢谢”、“辛苦各位志愿者了!”、“我家孩子很喜欢教这个大姐姐”、“孩子在姐姐的引领下已经开始每晚睡前都先看看书”这样的字眼,志愿者更感责任重大,更愿意负重前行。

随着爱心助学的不断深入,志愿者们用真心、耐心、责任心感动了社会各界,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以及教育部官网、腾讯新闻、澎湃新闻、光明网、青春湖北等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