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网络助力抗“疫” 我校学生参与防疫志愿工作
作者:编辑:胡找心
发布日期 2020-02-24 19:20:31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除了呆在家里减少外出,还能为疫情做些什么呢?我校公共管理院17级本科生彭心如,宋欣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月27日,彭心如同学在导师费军的推荐下参与了湖北省电子口岸志愿者工作,负责境外捐赠物资进口手续的制单工作和物资标准及一线需求核对工作。在简单熟悉业务之后,她很快加入了战“疫”队伍,前期主要协助填写“通关附件”,参与了建设银行巴塞罗那分行、巴西分行、华沙分行、新西兰分行的制单工作。后期由于海外提供的物资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医院前线需求迫切,队伍为提高效率进行了重新分工,她同另一成员组成了物资确认分队。二十余天,他们累计确认一、二线医用防护物资逾1000种产品,参数涉及英、法、德、西等10多国语言,协助捐赠湖北省医院70家左右,她的累计在线工作时长300多小时。

彭心如表示,疫情发生后,家里几位亲人一直坚守在前线防疫和党员服务岗位上。她虽已回到家乡,但作为一名在汉就读的大学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武汉的抗“疫”情况。前线的期待、师友的鼓励、家人的行动给予她力量,她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为武汉做点事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将继续与大家共同抗“疫”,把必胜的信心传递给更多人。

1月31日,宋欣怡看到了一则招募开展防疫工作中的媒体报道以及网络谣言分析的志愿者信息,她立马报名加入一支名为“雷火志愿者”的团队。这支团队主要在“救援”和“研究”两方发挥力量,提供救灾防疫的信息支援,编著疫情舆论深度报告,为政府、企业、媒体和海内外研究者提供参考。由于并非新闻传播专业出身,宋欣怡一开始参与的是救援志愿工作,通过打电话、发微博私信等方式联系求助者,核实患者病情、是否被救治以及当前进展等。在加入志愿队一段时间后,她又开始尝试进行“研究”部分的志愿工作,参与了“社区防疫与精准防疫”板块的统稿与审校工作。

在谈及参与志愿工作的体会时,宋欣怡说:“当从负责人那里得知,我们编写的《雷火明书》会送到全国几千个部门以及一些媒体的手中,为他们的决策提供支持时,我深切体会到用知识的力量、用自己专业所学去解决社会问题是我们作为华师公管人应有的担当:无论点灯几盏,我们依旧尽着自身最大努力去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即使前路危矣,仍翘首春暖晨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