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战“疫”中,推进虚仿实验开放和实验室安全工作
作者: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2-23 11:27:58

“防患于未然”,“防病胜于治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正在打一场漂亮的主动仗。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李鸿飞副校长的具体指导下,厘清自身职责,发挥职能作用,为教职工提供抗“疫”防控服务,推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放和保障实验室安全等工作。

守土尽责,做好抗疫防控服务

按照学校要求,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处领导和办公室主任组成的工作专班,将其作为抗击肺炎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关键时刻发挥敢打硬仗的优势,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健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办公室主任陈静茹面对压力,毫不犹豫地投入防疫攻坚战中,建立本处职工信息台账;每一声叮咛都是温暖,每一句嘱托都是牵挂,她还重点关注离退休职工,经常致电离退休老师,告知最新信息和询问健康状况,为其排忧解难。当退休同志许德旺老师的子女不在身边时,徐杰副处长就是群众的亲人,为徐老师买药送药。

为解决疫情期间我校医疗垃圾暂存问题,在学校的统筹指挥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积极配合校医院,将郝芳华校长、李鸿飞副校长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协同化学学院,经过测量和整理,提供部分化学废弃物暂存柜贮存空间做为预案。特事特办,协同相关部门紧急采购红外体温检测仪和学校门禁系统等抗疫防控设备和物资。

科学规范,推进虚仿实验开放

“疫情是危机,也是挑战,我们要提高站位,通过组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免费开放,展现我校国家级金课的质量水平和信息化教学的特色。”按照李鸿飞副校长的明确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连夜调研,组织我校9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对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及管理服务规范(试行)”,从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辅导答疑、技术服务、教学管理和激励约束措施等方面做了较全面的规定,并通过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实施。贺占魁处长给每个项目负责人和学院分管领导打电话,传达精神,逐一询问对接教学需求和技术支持服务是否有困难,并协调解决,确保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放的质量。

“严”字当头,谋划实验室安全管理

实验室的人员密集,相对封闭的环境容易导致病毒传播,所以疫情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和开放工作必须严格控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动作战,将实验室管控工作落实落细到每一间实验室。在党员领导干部的感召下,全处职工相信科学,相信自己,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群体。工作中积极行动,第一时间通知各学院,要求寒假期间无论任何原因,均不得开放教学实验室;对于有特殊任务的科研实验室,若要开放,必须经所在学院院长、书记审批同意;要求相关实验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控制人员密度,避免交叉感染,做好出入登记,晚十点后必须关闭实验室。目前,梅伏生副处长未雨绸缪,正在组织人员编写“实验室安全白皮书”,进一步摸清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并结合本次疫情爆发和防控的新特点,重点研究深入做好生物实验安全等工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