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戮力同心战疫情 化学学院师生显担当
作者:孙煜林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2-21 12:29:09

化学学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抓早抓实抓细抓牢,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高度重视 迅速安排综合协调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我院党政领导班子迅速在线上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由专人分别负责在职教工、研究生、本科生以及离退休教师的每日健康情况报送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做到全覆盖。对于有困难的师生,学院在特殊时期也都尽心关怀,尤其是在得知有一名学生因为在武汉住院不能及时回家后,学院专门进行协调对接,帮助其平稳度过这个特殊时期。学院先后发布《化学学院班主任告知书》《化学学院本科生线上学风建议倡议书》《化学学院本科疫情防控责任人公示表》《本科生党员倡议书》,层层压实防疫责任,增强师生战疫信心。

守土尽责 分管工作扎实推进

党委书记邱宝国全面指导本次防疫工作,多次与院办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事宜,亲自带领实验室安全员一间一间实验室,逐间排查,确保化学实验室安全;院长肖文精除及时将学校重要指示向学院教工进行传达外,还多次关心学院教学工作,指导教师做好网上授课;院党委副书记陈德均除部署研究生工作外,还亲自带队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院党委副书记徐芬虽然身在外地,但一直统筹规划本科生工作、部署防疫期间的宣传工作;副院长张礼知不断在教工群内指导教师居家期间做好科研工作及项目申报工作;副院长刘盛华和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原弘则统筹推进研究生、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会主席艾智慧和办公室主任刘祖明带领工会成员和办公室行政人员做好教职工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冯国强老师和李东风老师也都结合分管工作对于实验室安全和大型仪器设备维护给出了建议。

百花齐放 教学思政两不耽误

为落实教育部“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我院迅速成立以院领导牵头的教学工作保障专班,部署本研学生网上教学工作。当前,学院除实验类课程暂缓授课外,学院内的19门研究生课程和90个本科生课堂的教学工作都在有序开展。学院教师利用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bilibili等多个直播平台进行授课,各出奇招,只为做好网上教学工作。龚静鸣等教师在正式上课前,还结合疫情向学生进行课堂思政教育。本研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在网上进行直播晚点名、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的思想、生活各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树立坚强信念。

党员带头 师生同心共战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我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投身一线,直面疫情,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党务干事于翔老师在得知学校招募党员突击队员后,主动请缨,帮助社区老同志解决生活难题;党委副书记陈德均,带领周少林老师、辅导员马莹又加入了学校的第二批党员突击队阵营;石德清老师所在的小区疫情较为严重,他主动和邻居一起承担起电梯的消毒工作;办公室主任刘祖明在家乡担任临时劝导员,呼吁大家不要在外走动;费峥老师也帮助社区有需要的人员购置生活用品,帮大家解决生活必需品的购买;研究生辅导员梁晋华每日主动帮助宋湖社区居民进行物资采购需求登记、采买和发放工作;辅导员马莹就近加入社区协助居委会接听居民电话、进行入户排查等工作;辅导员孙煜林也就近加入社区配合完成楼栋消杀、入户排查等工作。

我院博士生古华宇帮助社区张贴防疫标识和宣传海报;博士生张锶匀主动加入当地心理疏导组,成为一名心理疏导志愿者;硕士生王宇慧主动担任小区志愿者,对往来居民进行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本科生李淼在蒙古艾里社区担任志愿者,负责发放通行卡;本科生蔡争主动记录资中县鱼溪镇抗疫狙击战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帮助村里进行防疫宣传广播;本科生涂梦灵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劝导村民不外出、张贴宣传海报、进行入户排查、查看企业复工复查情况,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我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则成立小组,加入到学院的线上学业辅导及理论宣讲工作中,身体力行,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

服务社会 发扬特色帮助他人

在大年初一,学院得知一线抗疫物资告急,捐出100个护目镜和学院库存所有乙醇,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做好防护。我院吴安心老师,同时也是东湖名居的居委会成员,主动在小区业主群内发起倡议,在小区内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号召业主捐助善款,用于为志愿者购买基本生活物资,后共筹集资金一万八千余元。我院博士生石家愿,在得知协和医院缺少护目镜等物资后,在我院研究生群内发起护目镜募捐的号召,从各实验室中,共收集护目镜191个,防护面罩8个捐助给协和医院。后期又将募集的148笔共计6万余元善款全部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了火神山医院施工队和黄冈市红十字会。我院大四学生,自发组建“化学人战疫”QQ群,发挥所长,自愿为社会上的中学生,尤其是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化学学业辅导,帮助他们克服网络教学的困难,目前已经服务了近300名中学生。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化院师生戮力同心,共战疫情,展现出了化院人应有的担当。李大钊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目前,正是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化院师生一定会坚定必胜信心,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切实为早日在桂子山重逢做出贡献!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