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以诗会友 书写时代华章
作者:彭志翔 张丁 杨子寒编辑:彭志翔
发布日期 2019-11-17 21:28:17

华大在线讯(记者 彭志翔 见习记者 张丁 杨子寒)11月17日,2019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在音乐厅举行。本次大赛以“初心承盛世,诗美绽芳华”为主题,凸显新时代特色,弘扬爱国、成才主旋律,展现时代发展变化和奋斗中中华儿女的初心与情怀。来自全国高校成功入围决赛的十二名选手,在经过“结队闯关”、“超级飞花令”、“诗词魔方”、“冠军争夺战”四个精彩环节的激烈对决后,来自南开大学的范丽华夺得冠军,台湾成功大学黄绢文获得亚军,我校学生李宜洁获得季军。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桂华,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以及我校副校长夏立新出席此次大赛。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中华诗词杂志社副主编林峰,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副主任莫真宝,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副研究员,澳门大学原中文学院副院长兼人文学院教授施议对,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新疆诗词学会会长星汉,以及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副部长段维担任比赛评委。

在“结队闯关”环节中,选手两两组合分为六组PK,由评委打分,得分高组双双晋级,低者淘汰获二等奖。在第一轮结束后,三组选手成功晋级,进行组内比拼。按照上场顺序,选手组分别以雨、天、家为关键字进行飞花令,决出前三名及一等奖获得者。在“诗词魔方”中,范丽华、黄娟文、李宜洁激烈对决,李宜洁惜败获得季军。最后,范丽华在即兴创作环节填词中,凭借一句“供我当年寂寞心”,情思悠长,意蕴深远,获得评委青睐,以一票的优势荣获冠军。

范丽华的参赛作品《新时代礼赞》,“敢将梦想期明日,惟有风姿数少年”写出了当代少年志存高远,风姿绰绰。她表示希望用文字的力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今年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黄文娟撰下《五四感怀》,希望以自己的诗唤起青年人的爱国爱民心,为祖国的发展继续努力奋斗,“台湾成功大学的老师们非常鼓励同学们积极创作,而此次获得此番成绩可以不负期望的回去了。”

我校学生李宜洁以“观《厉害了,我的国》有感”及“超级飞花令”、“诗词闯关”环节的精彩表现晋级决赛。在赛场上,她依靠深厚的诗词功底以及在寒梅诗社积累的创作经验,发挥稳定,赢得了台下阵阵喝彩。“七尺堂堂存一世,每于社稷鉴丹心”抒发了她对未新中国建设付出的人的肯定。她希望自己像林鸣一样“存丹心”,毕业后回到家乡云南,为家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对于选手们能够通过作品展现当代生活,凸显时代特征,使传统诗词与服务建设当今建设发展相结合表示了肯定,同时对他们深厚的诗词能力表示欣赏,“语言典雅、风格大气,难以取舍”。但评委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创作时尽可能结合自身实际,将心比心引发读者共鸣。对于用典行为,评委们表示诗词是给大众欣赏的,不要误用,也不要故意选取偏难典故使用。

“这次获奖,我自己非常出乎意料,甚至到现在还在紧张和激动。我的爱好就只是中国古典文化,所以也特别希望有一天可以把我看到的‘美’弘扬出去。”范丽华在获得冠军后说道。“这次比赛结果我很满意,我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决赛。”李宜洁说道,“诗歌对我画画以及书法都有很大帮助,我会更努力完善自己。”

本届“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协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教育频道等联合承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