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踏青悟人情 参访社区学治理
作者:畅爽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19-07-26 11:17:4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畅爽)为深入了解台湾风土人情,探寻社区治理特色,7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台北桃园大溪踏青,参访龙潭社区学习社区营造。

荣获“台湾十大观光小城”票选第一名的桃园大溪因其境内的大汉溪而得名,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桃园县大溪镇在日据时期称为“大科坎”,意即大台地的意思,位于大汉溪溪畔台地上,曾是台湾重要的内陆港口,明清时期从可以从淡水、大稻埕、艋舺来的运输船可以抵达大溪,“崁津归帆”也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大溪美景。

本次踏青主要参观了桃园大溪著名的百吉栈道和慈溪湖。志工讲解员为队员们介绍了大溪的历史背景,慈溪湖的形成过程以及大溪生态区特有的植物景观。队员们通过本次踏青,不仅愉悦了身心,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深入体验了台湾的风土人情,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添了活力。

7月24日中午,队员们来到桃园龙潭的高原社区进行参访。里长黄玉琴为大家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后,特别讲解了社区在低碳环保生活方面的成果。作为桃园市的示范低碳社区之一,高原社区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响应桃园市环保政策条例,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致力于打造“有机社区”,从而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先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等的环保宣传教育,让居民明白垃圾分类的意义,后教授相关分类知识,并利用社区居民之间的人际关系网络,动员社区居民减少生产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多使用带有环保标章的生活用品等,使垃圾分类覆盖整个社区。同时成立社区家电家具回收交换站,定期开放二手交易市场,延伸闲置资源使用的时间,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这为队员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资料。

除此之外,黄玉琴还介绍了高原社区的治理特色。高原社区属于典型的客家聚落,由于土地较为贫瘠,早期以耐旱的茶叶为主要作物,但因缺乏特色,只能内销,无法为居民的生活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于是居民们集思广益,选择传统客家植物——艾草作为社区产业主角,开发了艾草沐浴露、洗发露、香包等,为社区的发展注入活力。同时,高原社区早在十多年前便开始推动社区福利在地化,举办免费午餐活动,为年长或行动不便者、家庭失能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午餐。高原社区结合当地特色,以艾草药效为核心,发展艾草的相关产业,并将所获得的资金用于社区的关怀服务,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社区产业链。

通过今天的参访,队员们开拓了视野,深入学习了台湾社区的治理模式,为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增添了新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