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以养正 芽苞待放 教育学院蒙芽实践队力学笃行
作者:夏婧妍 张萌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2 11:03:2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夏婧妍 张萌)7月,由21名经遴选的队员构成的教育学院蒙芽实践队(以下简称为“蒙芽队”)在湖北省武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金地艺境幼儿园、武汉东湖高新龙山郡未来城幼儿园和武汉市儿童医院等三个实践点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以园本课程开发、爱心病房陪护为具体形式,依托学前课程开发、教学观摩见习、模拟课堂设计、社会志愿服务和0-3岁幼儿行为检核表制作等活动,蒙芽实践队践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学前教育初心与使命,关注0-6岁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旨在以有系统、有计划的方式科学地为学龄前儿童开发和设计一系列园本课程,培养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社科研究的兴趣并多方位锻炼专业实操能力。

观摩实践:盛夏乘爱,力学笃行

在实践开展过程中,蒙芽队根据不同地点分为A和B两个小组。

每日上午,十名A组队员走进武汉高新技术开发区金地艺境幼儿园开展实践,通过体验一线师生的学习与游戏等环节,实地观察和分析儿童行为表现及游戏组织方式,撰写教学活动观察记录。在课程间隙,队员们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深入沟通教学活动设计理念和组织经验,加强对于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领悟深度,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为日后园本课程的开发和设计打牢基础。

图1队员集体研发课程

理论指导实践,活动启迪思考。B组队员同期开展实践,队长夏婧妍和杨隽阁、苏璐洁等队员积极与未来城幼儿园卢敏园长和张晓凤老师沟通对话,阐述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立足蒙芽队队员专业优势,交流园本课程的开发和设计思路,适时开展 “头脑风暴”,结合1.5-3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武汉地区节气变化,确定了“以感觉统合活动和综合认知活动的结构分析为重点,以月份为基本单位,针对12个月份各开发4次常规亲子课程和1次特色主题教育”的园本课程初步架构。

图2 B组队员模拟课堂授课

在两所幼儿园的课程开发实践中,蒙芽实践队的队员们始终坚持关注主题活动的选择和设计过程中对幼儿有长远教育意义的教育资源,在园方一线教师的指导下,充分考虑主题活动开展的预期,最终开发出了六大主题活动、月份精品课程等。

志愿服务:心若向阳,童心永驻

在武汉市儿童医院爱心病房,队员结合学前教育和教育学的学科知识背景,为住院儿童送去趣味十足、灵活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志愿服务中,队员们着重观察儿童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兴趣,积极打磨后续活动设计,适时增加充满活力的韵律操、有趣好玩的手工制作等环节,发挥儿童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儿童在快乐中锻炼大动作、精细动作技能,更为家长更好地教育儿童提供思路、为爱心病房更好地开展儿童活动提供经验。

图3爱心病房活动开展

其中,7月3日下午开展的“小小情绪辨别家”活动尤为精彩,队员们在为儿童开展安全培训后,以趣味韵律操《石头剪刀布》开篇,帮助儿童快速破冰,拉开了情绪教育主题活动的帷幕。随后,“识别情绪”、“扮演情绪”和手工制作面具等环节大大培养了儿童的同理心,使儿童基本掌握了辨识他人情绪、表达自我情绪的方法和情绪共鸣的能力,该活动更是获得了武汉市儿童医院活动室负责人和住院儿童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拾梦远航:立足园本,未来可期

七月盛夏,朝阳正好,作为教育学院首支学前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蒙芽实践队的踏实工作作风和扎实专业技能,得到了园方、家长和儿童的一致认可,为未来进一步开展活动、延续蒙芽实践队传统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和口碑基础。三所实践基地的平台支撑,也让队员们有机会现场体会教学氛围、感悟教育之道并在实际场景中运用专业知识、锤炼专业技能。

在内部总结会上,队长夏婧妍系统展示了队内已开发精品课程的设计理念、课程框架和实施方案,总结此次实践的得失和经验,展望蒙芽实践队的发展前景。随后,她还为在实践中表现优异的队员颁发实践证明。会后,来自2018级的队员冯佳韵在她的实践心得中如是写道:“参与一次实践活动,既是自知不足,也是认清自己的过程。知道有别于知道如何去做,知道意味着学习理论,知道如何去做就是讲理论付诸于实践。”

图4 A组队员合影

图5 B组队员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更深刻地领会了习总书记“三传四引”的讲话精神,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初心和使命的坚持和践行仍将继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