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禾五年 青春建功——华中师范大学青禾实践队工作纪实
作者:孙梦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21 10:42:08

每年的7月都是百丈河村小朋友们最期待的时候,因为青禾实践队的哥哥姐姐们又要来了。五年来,小朋友们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从小学升入初中,他们的每个暑假,都有青禾实践队的队员们陪伴度过。

青禾五年初心不忘

从2013年开始,青禾实践队每年都来到英山县百丈河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创办的暑期免费托管班,规模从最初的十几个学生到现在的七十多个,范围从百丈河村扩展到周边村镇,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实践队的同学们大部分都是免费师范生,每年出发前,他们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并进行精心准备,在活动前期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制定精细的课程计划,每晚在一起备课磨课,进行试讲培训,互相提出指导意见,保证课堂效果达到最佳。课程设置也不断优化,除了辅导作业和英语兴趣课程,近年来逐渐加入舞蹈、手工等素质课,并举办水果拼盘比赛等趣味活动,力求使课程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实践队开办留守儿童爱心学校”青禾学堂“

时过五载,青禾实践队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实践内容愈加丰富,而且拓宽了服务领域,力求为百丈河村及英山县的发展贡献力量。队员们深入英山县及各乡村,就英山县教育、茶产业发展、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精准扶贫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积极向英山县教育局、农业局建言献策;参观村办鞋厂、养猪场,参加采茶劳动,举办“我与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跟精准扶贫队看发展”等精品座谈会,深入村民家中了解百丈河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与教育、安全问题,近距离观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开办妇女培训讲座,与当地村民一起共同举办“青河同行”文艺晚会,以文艺乐农,以爱心助农,为百丈河村送知识、送文化。

2017年6月,青禾实践队与“大山里的魔法教室”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将为百丈河村小学援建“魔法教室”一间,预计受益学生将达到300余人。此外,实践队还与英山县残联的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将于今年开始对康复中心的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的服务。

五年来,青禾实践队不忘初心、蓬勃发展,累计获得“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等国家级荣誉9项,省级荣誉7项,校级荣誉10余项,院级奖励1项。2018年,青禾实践队党支部及团支部正式建立,这也意味着它将在团结、引领、教育青年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守人民 青春建功

成立至今,青禾实践队的队员新旧更迭,共有百余人次。他们中的很多人连续两年、三年报名参加,每年队伍出发的时候,老队员们就会准备好小礼物带给孩子们,新队员们拍摄了孩子们的照片也会实时发到群里让大家看看他们的变化。孩子们和队员们互加qq,保持联系,每年队员们一到,他们都争着问“芒果老师来了吗?桃子老师呢?”村口小卖部的奶奶喜欢拉着队员们聊天,村民们常常盛情邀请队员们去家里做客,百丈河村已经和青禾实践队紧紧联系在一起。

尽管每年实践的时间不长,但“以实践为师,以书本为师,以群众为师”的青禾精神已经成为感召队员们一种力量。毕业后,他们有的选择闪光在祖国边疆基层,有的选择深造学习报效祖国,有的选择坚守教育一线,每一个都是勇当先锋,积极释放青春正能量。2013年首届青禾实践队队长、青禾实践队的创建者段华丽在毕业后选择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担任了一年的支教教师,返校后,她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下半年,她即将前往美国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为中国文化传播贡献一份力量;2014年的队员王娜毕业后毅然选择前往西藏林芝,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2015年的队员刘颖前往香港城市大学深造后,目前在电子科技大学工作;2016年的队员孔令雪签约湖北省巴东一中,今年6月毕业后将成为偏远山区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

五年来,青禾实践队坚持向下扎根,向阳生长,把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不忘嘱托砥砺前行

4月25日,青禾实践队的队员们收到湖北省省长王晓东的来信。他在信中对青禾实践队成立五周年表示祝贺,并为实践队员们对百丈河村的执着坚守和奉献精神点赞,这是王晓东省长给青禾实践队第三次回信。

与王晓东省长的合影

2013年7月,青禾实践队在英山县百丈河村进行实践活动时,偶遇前来视察的时任湖北省副省长王晓东,王晓东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同年10月,同学们开始和王晓东进行书信往来,互相分享对青春的认识与成长感悟。在信中,王晓东曾勉励青禾实践队的队员们要做一个“坚守人民、坚守承诺、坚守梦想”的人,要坚持“以实践为师,以书本为师,以群众为师”。从此,“三师为友”的团队精神指引实践队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青禾实践队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再次致信王晓东,与其分享实践成果与成长感悟。王晓东在回信中结合自身经历,与青禾实践队员们分享了成长路上的三点心得。他说“青春是需要奋斗的,奋斗是需要坚持的,坚持是成就梦想的捷径。”他勉励同学们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坚定人生目标,牢记青春誓言,担当实干,主动到基层和人民中去挥洒奋斗的汗水,为乡村振兴、农民脱贫做出积极贡献”;要“牢记青春誓言,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夺目光彩”;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刻苦攻读,积才广学,担当实干,放飞青春梦想,书写青春华章!”

王晓东的回信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巨大反响,青禾实践队团支部的同学们争相传阅信件并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在学习中,队长牛静激动地说:“没想到省长叔叔会在百忙之中再次给我们回信,正如省长叔叔在信中所言,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会从天降,惟有奋斗才能青春出彩!今年是青禾实践队成立五周年,我们会牢记省长叔叔的勉励,不忘初心,行稳致远,讲好未来的青禾故事。”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