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体部回应体测相关问题
作者:李欣悦 董紫薇编辑:李欣悦
发布日期 2017-05-10 21:11:00

舆情概述: 今年,我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采用新方式,与以往学生自己输入学号不同,所有测试项目刷学生卡即可记录信息。公体部就新模式利弊、 体测流程以及毕业生补测等问题作出回应。

华大在线:本次为什么采用新系统、新器械测试,这种方式存在什么好处以及弊端吗?

公体部:以前的仪器存在很多问题。就拿“需要学生自己输入学号”这个问题来说:有的同学会因为学号输入错误导致采集不上成绩。

采用新的系统是一种体育信息化的模式,能保证数据不流失。跑步以芯片感应的方式,自动记录时间。其他测试项目,如仰卧起坐、立定跳等,均可通过感应自动记录成绩。

需要说明的是,新系统、新器械对于丢过卡的同学来说有些麻烦。因为换过的卡对应的信息有所不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体部已经和信息化办公室进行了沟通,保证把更新的信息调整好,不影响考试成绩录入。

然而,通过这段时间的体测,我们发现新系统的使用情况还是和预想有出入,比如无法在测试之后马上知道成绩。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一卡通”里的学生信息是全部“打包”在一起的,没有对吃饭、进出图书馆、参加体测等不同种类的信息进行区分。这一情况,就使得学生在体测刷卡之后,后台对应的只是“1、2、3、4……”的编号而不是学号。只有把测试系统里的数据导出,再从学校信息库里把编号对应到相应学号之后,才可以看到学生本人的信息。所以体测后期数据处理非常繁琐,也经常出现问题。我们也正在想办法跟相关部门沟通,解决这个问题。

华大在线:学生如何获知自己的成绩?

公体部:现阶段学生如果需要获知成绩只有等到所有学生测试完,公体部将信息处理之后,导出数据,告知各个体育老师,再由老师们反馈给学生。目前,体测成绩还无法在信息门户上查询到。

实际上,在2014年,公体部就构想开发一个公体部APP,学生们检测完登录就能立即查到成绩。今年终于迈出了第一步,但距离目标最终实现还有一段距离。

华大在线:大学一共要“体测”几次?“体测”与“体育课堂考试”有何区别?

公体部:大学体测一共测四次,是在每年的年底将结果报给国家,测试内容一共九项,评分按照国家标准。毕业只需九项平均得分超过50分即可,但是必须每一项都测,保证数据齐全。大一刚入学为第一次,大一下学期期末第二次,大二下学期期末第三次、大三下学期第四次。其中前三次短跑、长跑数据用的是大学体育1、2、4中的50米以及800米(1000米)考试数据。这三次体育课考试的短跑、长跑成绩两用,大学体育3则只用于体育课堂成绩。

体育课堂考试内容由五项内容构成。除了两门体育专项、课堂考勤以外,也有50米和800米(1000米),但是成绩按照学校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华大在线:本次测试是否可以不随班测试?测试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公体部:原则上还是提倡随班测试,这样每个时间段参与测试的学生人数会更加平均,不会混乱。但是因为采取的是刷卡,个人单独去测也是可以的。

本次测试持续两周,从5月2日开始。同一时间段体育课班级分为两批。一批第一周先测长跑,另一批先测短跑和室内项目,第二周互换。第一周主要侧重长跑,大部分班级先测800米以及1000米。考虑到有特殊情况的同学,五月底会安排一次补测。

此外,由于有些体育老师是外聘的,不太了解华师的体测安排。我们会在体育公共课教工群发布有关体测要求的一系列通知。

华大在线:一学期选了两节体育课需要测几次短跑、长跑?

公体部:两次。因为两节体育课就是两个学分,需要两个成绩。

华大在线:本次体测有发现替考情况吗?如果发现了会怎么处理?

公体部:本次暂时还没有发现,虽然知道可能存在,但是不好审查。体育考试替考属于作弊行为,原则上是要报告到教务处,对替考和被替考的两人进行记过处分,无法拿到学位证。

华大在线:有毕业班学生反映出现了明明参与过体测却没有成绩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

公体部:测了之后没信息的原因,可能是学生测试时自己输入学号错误,还有可能是测试时少测了某一项。因为数据是一年上交一次的,第二年补第一年缺少的成绩是无效的,像这种情况只有等到毕业时补测。

华大在线:哪种情况可以不参加体测?

公体部:患有疾病的学生可以出示校医院的证明申请免测,以校医院的诊断为准。因为利用熟人开证明的情况以前出现过,所以现在只认可校医院的证明。大一、大二上保健班的同学也可以不参加体测,但是需要把校医院开的证明留好,在大四时公体部会给保健班同学开免测证明即可顺利毕业。

华大在线:哪些毕业生需要补测?毕业生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体测如何解决?

公体部:教务处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有三种情况比较特殊:降级生、体育学院转到其他专业学生以及保健班学生。保健班同学只要能提供证明,便可不用补测。而另外两种情况的同学需补测。此外还有一些数据缺失的学生也需要补测。

实在无法参与测试的毕业生可下载保健班申请表并填写完整,提交这份表格审核合格后公体部会给出两种解决方案:如果可以测就放低标准,如果还是不可以测上报教务处,看教务处处理结果。

至于为何采用“保健班申请表”,这是因为“保健班”表格较为正式,得到教务处和校医院认可。这份表只是暂时借用,不需要纠结“保健班”三字。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