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游江城武汉 领略荆楚文化 “两岸学长迎新活动”圆满收官
作者:关国樑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29 10:24:47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关国樑)9月24日到9月25日,“两岸学长迎新活动”组织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新生和交换生,与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学长学姐同游武汉,共叙友谊,体验江城风土人情。

9月24日,新生们前往湖北省科学技术馆参观。电流经过两极线圈,到达放电终端,上百万伏的夺目闪电从终端射出。空中的无连接荧光灯管,在高压放电的作用下纷纷亮起。展品“疯狂特斯拉”的人工闪电放电表演,向同学们展示了特斯拉线圈的工作原理。同学们还体验了从煮蚕缫丝开始到织丝成布的丝织品制作全过程,了解了人类科技的发展史和中国为节能减排、建设绿水青山做出的贡献。

在讲解员的耐心指导下,伴随着阵阵药香,同学们将艾叶、紫苏、青蒿等药材依次捣碎,倒入锦囊中,制成独属自己的手工香囊。在健民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大家了解了叶开泰药号的发展沿革和历史文化。随后,一行人来到黎黄陂路,参观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穿行在百年前的建筑之间,两旁的古木青砖向同学们展示了武汉俄租界区的“前世今生”。

9月25日,新生们来到黄鹤楼,登上重楼,遥望汉阳,远眺长江。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同学们参观鄂军都督府旧址。原武汉辛亥革命首义研究会秘书长、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熊秉坤的长孙熊永铸与民革武汉市委员会秘书长孙凯来到现场向新生们讲述辛亥革命的历史,分享祖辈参加武昌起义的英勇事迹。经过向内倾倒的不平等条约墙,同学们步入那段屈辱沉痛的岁月;经过中和门复原场景时,门洞的屏幕上出现的革命军战士,正向来客振臂高呼;在全景沙盘上,当年武昌起义战斗时的惊心动魄得到展现。

在湖北省博物馆,八百年楚史画卷在同学们面前徐徐展开。巧夺天工的铜樽盘、气势磅礴的曾侯乙编钟、千年如新的越王勾践剑,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向同学们无声诉说着荆楚文化的源远流长。

来自澳门的2022级新生刘禹彤就读于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她表示,经过两天的游览,领略了武汉的壮美河山,感受到江城的沧桑巨变。来自台湾省桃园市的李宸菲就读于台北实践大学,来我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在初中的课本上,李宸菲学到了崔颢的《黄鹤楼》。那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就是她对武汉的最初印象。“亲眼看见黄鹤楼的那一刻,才发现课本上的文字不足以完全描述出它的壮观。登上顶楼,远望滚滚长江,两岸的景色和古时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桥飞跨南北,大厦拔地而起,令人有古今变幻之叹。”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民革武汉市委员会与我校共同主办。活动以“云上线下迎新”方式,通过陪同入境、分享迎新、便捷办理银行卡、玩转大武汉等方式,帮助港澳台新生快速适应武汉城市,融入大学生活,更进一步了解武汉、融入武汉、爱上武汉。

(审读人:彭韬)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