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射电子显微镜、低温电子显微镜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前可行性论证会召开
作者:刘婷婷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7-14 20:09:5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婷婷)7月8日,透射电子显微镜、低温电子显微镜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前可行性论证会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校的九位专家出席,实设处负责人、申购单位科技处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仪器设备使用人员代表、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及实设处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彭双阶主持。

彭双阶对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多年来给予学校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管理上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开好论证会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同意实设处多年来为这种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前论证会定下的基调“客气的好话,专家不用说,请专家来就是帮我们提意见、出主意”。采购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但也有经验和技巧,请专家们就采购招标、合同拟定、管理使用中的事项多出主意;二是无预算不采购,采购前的论证会不是立项评审决定给不给钱,而是有了预算如何用好钱。请专家们从科研教学需求的必要性、仪器性能的先进性、购置后安排的合理性和开放共享的可行性四个方面对申购单位编制的可行性报告进行审核把关;三是对拟购置的两台大型的电子显微镜而言,安放场地的特殊要求、专职人员管理和操作尤为重要,我校还缺少相关经验,请专家们给予明确指导意见。同时,针对大型仪器设备的绩效考核,他对申购单位科技处和相关学院提出要求,希望他们积极主动地开展有组织科研,去争取更多更大科研任务,产生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成果。

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代表申购单位进行总体汇报,化学学院朱成周、生命科学学院刘珂两位老师分别对透射电子显微镜、低温电子显微镜作技术参数补充汇报。专家们听取汇报后,分别从需求的必要性、仪器性能的先进性、购置后安排的合理性和开放共享的可行性四个方面进行质疑或提出建议,特别对安装场地的减震消磁、降温除湿,配套预备室及专职操作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要求等给予了明确指导意见,并建议要早规划实施通过开放共享收费等来支撑保修期过后“昂贵”的维修费。专家们商定有条件地通过这两台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可行性论证报告。

(审读人:梅伏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