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法治信仰 增强法治素养 我校首届法治文化节闭幕
作者:胡言贞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2-27 09:50:3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胡言贞)12月24日,我校首届法治文化节闭幕式暨表彰大会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举办。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校团委、新闻传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出席。

闭幕上,法学院主要负责人作《走进特色鲜明的中国民法典》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民法典》制定的艰难探索、《民法典》制定的意义和原则、《民法典》的特色与创新以及《民法典》的体系与结构,让大家对《民法典》有了全面地了解。他强调,《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典,通过完善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民法典》更好地维护了人民的权益。

大会对第28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决赛、“宪法卫士”作品征集等活动中的获奖同学进行了表彰。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和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分别获得第28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冠军和亚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强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宪法卫士”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来自21个学院的179件作品,共评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40项。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彭向宾作为学生代表,在《“宪”在普法与“法”同行》的发言中分享了组织、参与法治文化节活动的经历和体会。她认为,法治文化节的开展让同学们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的机会,认识到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每个人都要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勇做普法排头兵,在成长的道路上与法同行,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素养,做一名知法守法的新时代接班人。

人工智能学部本科生陈炎东现场演唱了他和同学们改编创作的音乐作品《与法同行》,用特殊的方式展示了华师学子对宪法的理解和拥护,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该作品也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宪法卫士”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首届法治文化节期间,学校成立了法治宣讲团,学校依法治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法学院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法治知识学习、辩论、展览、宣讲、报告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全校所有教学单位均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师生参与面广,参与学习宪法、法律知识的热情有所提高,产出了一百多件优秀宪法学习作品。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审读人:万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