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身寻乐趣 柔力球推广见成效
作者:郑雯斐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1-10-14 11:23:51

叶落归根、飞沙走石、天女散花、孔雀开屏……这是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在练习柔力球时,自编的一套形容词。如此一来,他们便将发球、接球、进攻等抽象的技术动作,通过生动可感的词语记在了脑海,同时也为日常训练增添了几分乐趣。

离退休职工在博雅广场练习柔力球

从无到有,柔力球课程渐完善

追溯柔力球在华师的发展史,要回到2003年。那时,柔力球完完全全是一项小众运动,没有一位老师知道,也没有一名学生了解。初到华师任教的李恩荆出于对柔力球这项运动的热爱,怀抱着推广柔力球运动的决心,在学校和体育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成功开设了柔力球课程。因柔力球兼具健身娱乐、表演、竞技等属性,课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反响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柔力球作为一项集传统太极文化元素和现代体育健身理念于一体的球类运动,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以巧击蛮。参与者在运动过程中能享受到自由自在、酣畅自如的肢体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加之运动强度不大,颇受中老年群体的喜爱和青睐。正因如此,华中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柔力球套路班,今年又增设了柔力球竞技班。

我校柔力球班顺利开课

截至目前,我校已有6000余名学生、1000余名离退休教职工参与到柔力球课程中来,大家学习热情高涨,锻炼意识强烈。

此外,李恩荆老师还与自己的研究生一起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东方柔力球”,三年来坚持为柔力球爱好者提供义务帮助。公众号上既有专家授课,也有全国各地优秀的教学视频,并保持两至三天一更新的频率,受益人数超万余人。首例中国大学MOOC《柔力球》课程的开设,吸引了全国十余所高校学生线上学习。教材《太极柔力球与小球运动》在2017年获得中国老年大学精品教材二等奖。

自发训练,柔力球比赛创佳绩

今年3月,来自学校各个部门的(离)退休教职工自发组成了一支柔力球竞技队,每周四周五集中上课,课后自主练习。尽管队伍成立时间短、队员年龄偏大,但一上赛场,个个精神抖擞、反应敏捷。在今年5月举办的洪山区首届柔力球竞技比赛上,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健康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得以充分展现,同时也传递了养成健身习惯、享受健康生活的理念,带动更多人以健身促健康。

9月,柔力球队代表洪山区参加武汉市第11届运动会,在为期两天的成人组柔力球比赛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网式(竞技柔力球)3金5银1铜、花式(套路柔力球)2铜,共11块奖牌的好成绩。

柔力球队参加武汉市第11届运动会合影

优异成绩的取得,除了依靠老同志们老有所为、为校争光的信念感和日复一日的训练外,也离不开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暑假期间,校离退休工作处选派了几名年轻的退休人员参加全国老年人柔力球(竞技)教练员及裁判员培训班,为我校柔力球运动的开展注入新鲜血液,带回先进经验。在课程场地协调、经费支持等方面,体育学院等有关部门领导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为老同志顺利进行柔力球训练保驾护航。

离退休工作处作赛前动员

全身运动,柔力球效果有保障

作为一项强身健体的球类运动,柔力球主要靠持拍者圆弧轻划,看似软弱无力、轻松自在,实则相当考验动作与力度拿捏。

一场球下来,轻则汗流浃背,重则腰酸腿软。这是因为柔力球强调全身运动,参与的肌肉群很多,不仅是腰腿肩颈等各身体部位,连带着脑力、眼力都可以得到锻炼,是非常好的一项有氧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肺功能。加之以肩关节为轴画圆,对老年人的肩周炎也有着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年近古稀的许琼芳老师练习柔力球已有近20年时光,于她而言,这不仅是一项热爱的运动,更是健康秘诀。“通过这么多年的练球经历,我不仅结识了很多球友,收获了快乐,身体免疫力也得到了提高,很少生病。”像许老师这样练习时间长的“老人”,已经能够为新入门的老年群体开展教学活动。

今年4月刚开始学习的田元姿老师则表示,柔力球的运动量适合中老年人,能够达到活动全身筋骨的效果,同时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打起来颇有美感。尽管自己零基础,但在华师的专业团队教学下,入门很快。她相信,柔力球能成为自己未来退休生活中一个很好的爱好和调剂。

我校柔力球队队员领奖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