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 知校爱校 迎新晚会打造新生入学红色教育主题“金课”
作者:卢俊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0-11 19:35:1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卢俊霖)10月10日晚19:00,“青春启航颂华章”我校2021年迎新晚会在露天电影场拉开帷幕。晚会以“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方式进行,旨在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学史增信、知校爱校。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副校长彭双阶,校长助理林更茂出席。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及3000余名新生代表参加,近2万人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晚会。

邂逅华师“恰同学年少”

主题视频《答案》以两名“华大‘青’主播”个人vlog的形式,带领新生了解校园历史文化、打卡校园标志性文化景点。随后,全校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登上舞台,通过宣读和阐释各学院“院训”的形式开展点名活动,激发了同学们作为一名“华师新人”身份认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校领导及观众席千名师生合唱的红色经典歌声回荡在现场。节目以共唱红歌的形式,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台下台下挥舞着党旗和国旗,现场一片“红海”,将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节目《青春》以酷炫的轮滑、灵动的舞蹈、神奇的魔术,呈现了华师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引发了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随后,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同台演绎原创歌曲《believe it or not》,聚焦“电信诈骗”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提醒新生朋友们谨防电信诈骗、提高安全意识。接下来,晚会表演了华师校友的原创歌曲《千里同此忆》,带领新生走进、感知美丽的华师校园。

百年历程“秉初心不改”

主题视频《时光的叙事诗》邀请桂岳卓越教授、党史研究专家李良明老师,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与新生对话,展现了老中青三代华师人对恽代英精神的学习弘扬。

原创音乐舞蹈剧《燃烧·传承》,深刻讲述了校友恽代英的故事,有力彰显了新一代华师人以恽代英为榜样,为报国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原创舞蹈《大别山师魂》表现了华师校友汪金权扎根山乡22年,倾心教育、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原创歌曲《禾下乘凉梦》悼念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袁隆平先生,激励华师学子秉承袁老遗志,坚定信念、躬耕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晚会演出当日正值辛亥革命110周年。晚会以此为契机,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和新生朋友们一起回顾和领略了章开沅先生奉献、奋斗的一生,勉励全体师生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青年学子“续薪火之光”

主题视频《星辰》,通过采访我校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师生集体和个人,集中展现了新一代华师人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民乐《奔腾》为2021级新生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寄托了华师学子如奔腾的骏马一般朝气蓬勃的美好希望,书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原创舞蹈《点亮中国》节目中,青年演员举起“火炬”、排列成行,以点滴之力逐渐汇聚成万丈光芒,象征着学子们青春的希望、团结的力量。《百年颂》由青年教师万莉独唱,她以悠扬厚重的歌声,代表全体华师人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启大学的崭新篇章,这是历史镌刻在新生身上的光荣印记,也是时代赋予新生的重大使命。晚会最后,师生代表共同演唱歌曲《少年》,号召新生建功立业、报效祖国,以实际行动奏响华师人逐梦前行的时代强音。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阿克那说:“这次迎新晚会,我既是主持人也是一名新生。站在舞台的我感到分外激动,被现场所有2021级新生的热情深深感动。我为我是一名华师人而感到骄傲!”

在分会场线上观看的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芳宇表示:“本场晚会让我领悟到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真正意义。学校为我们新生特别打造的晚会,是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主题‘金课’,是一份最好的开学礼物。”

(审读人:麻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