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郝芳华校长参加历史文化学院文化学系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王洪强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21-07-23 16:24:1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洪强)7月19日晚,历史文化学院文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郝芳华校长参加并做总结讲话。

会上,支部书记王洪强首先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回顾了支部半年来的工作。一方面,按照上级组织的部署和要求,要求教师党员领会学习意义,阅读党史材料,关注相关活动,参加集体学习。支部认真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组织在线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支委和党员,参加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系列主题活动和相关培训活动。另一方面,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个人检视、集体谋划分别加以结合,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学习形式,检视个人工作,谋划学科建设。支部书记主讲了《毛泽东与楚文化》主题党课;各位教师党员通过在科研教学中反思现有的理论范式与表述方式,重塑文化自信,尤其是在检视个人问题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文化学系的学科建设;支部则将教师党员在历次活动有关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加以汇总整理并上报给学院。

支部教师党员黄尚明、刘固盛、宋亦箫、吴宁、傅玥、王闯分别发言,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和正在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重点谈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单位发展,突出“学党史,谋大事”和“学党史,创新事”。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对大家将党史学习与个人工作及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做法表示赞同。她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党植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土壤。她建议文化学系党支部以传统文化研究与教学为基础,充分发挥文化史的专业优势,组织动员教师党员积极谋划,开展特色活动,建设特色党支部,由此在学科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郝芳华对本次生活会作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发言,认为大家都能从各自的党史学习体会和业务工作心得出发,畅所欲言,既看到成绩,又直面问题。郝校长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一流学科建设动态,并回应了老师们的关切,强调学校会尽力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环境。关于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她认为,一要建立长效学习机制,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二要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三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使命意识。郝芳华强调,一流学科建设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尤其是要补足社会服务的短板,而文化学系的传统文化研究在这方面还大有可为。郝芳华结合自己对新文科发展理念的阐释,认为文化学系以传统文化研究为基础,突出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的思路值得提倡。她指出,文化学系队伍精干整齐,希望大家以“十四五”为机遇,积极谋划,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尤其是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思考如何让历史学走向世界,如何继续推进历史学与其它学科的融合以发挥交叉优势,如何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促进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的创新等问题,从而打开教学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参加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教师党员们认为,本次生活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谋划学科建设,气氛热烈,鼓舞人心,取得了预期效果,也为文化学系发展及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