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1年务虚会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
作者:余红亮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2-27 14:04:5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余红亮)2月22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以下简称学部)召开2021年务虚会,讨论学部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教授,副校长、学部部长夏立新教授出席并讲话。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及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主持。

学部党委副书记、党政办主任钟文锐介绍了学部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稿起草的背景、意义、过程及写作体例、框架结构、主要内容。罗丽华、刘三女牙、刘清堂、何静、余新国等与会同志围绕未来五年内如何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政策、要求,推动学部事业内涵式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杨宗凯、夏立新对学部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稿给予了肯定,并就进一步优化规划、落实规划、促进发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务虚会现场

“要针对具体问题,融合增效。”杨宗凯提出,要紧紧围绕“人工智能+教育”这一主题,着力推进“人工智能+育人+思政”,从“学AI”“用AI来教”“提供平台与工具”等三个层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要突出亮点,不仅立足桂子山,还要做到“知势、知己、知彼”,提出有显示度的亮点工程(项目),争取融入学校、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大局;根据集成攻关、人才培养等不同板块建立不同的岗位机制、人才体系、评价机制等,成立各工作组,提高效率,推进规划落地;要将规划转化为具体事项,充分考虑规划与落实的迭代,充分体现学部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杨宗凯讲话

“学部发展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夏立新指出,要做好学部规划,就要找准定位,通过学科交叉、学科融合解决重大问题,提升国家重大需求的服务能力,实现引领和指导;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要围绕学部定位,人才培养工作要体现专业特色,科研工作要注重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围绕学部长远发展谋划推进;从工作推进上,要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切入点,集成攻关平台要先行,以点促面,实现联动;“关键少数”要形成高度共识,将“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的几件重要事情,转化为年度任务、工作事项加快推进。

夏立新讲话

学部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今年年初启动,春节前完成初稿。本次务虚会召开之后,学部将进一步吸收会议精神和要求,对规划(讨论稿)进行完善和修改,并将于近期在更广大范围内征求师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意见,尽快制定出台实施,带领师生共同书写“十四五”创新发展新篇章。

(审读人:钟文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